丝路资讯

陕西丝路申遗一周年

摘要:   因为黄土易发生沉降的特性,再加之地下水的过度开采,陕西境内的众多古塔“十塔九斜”,令人担忧。特别是作为西安市地标建筑的大雁塔和小雁塔,近些年来出现倾斜现象,格外引人关注。  在丝路申遗成功一年之际,陕西省文物局公布了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检测数据,数据显示根据长期的“纠偏”,两座塔均处于稳定状态,倾斜、沉降等“变形”量基本稳定 ...

  因为黄土易发生沉降的特性,再加之地下水的过度开采,陕西境内的众多古塔“十塔九斜”,令人担忧。特别是作为西安市地标建筑的大雁塔和小雁塔,近些年来出现倾斜现象,格外引人关注。

  在丝路申遗成功一年之际,陕西省文物局公布了这两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检测数据,数据显示根据长期的“纠偏”,两座塔均处于稳定状态,倾斜、沉降等“变形”量基本稳定。

  大雁塔和小雁塔均建于中国唐代,建造之初均与佛教的东传有关,如今早已成为了中国古塔建筑的代表之作。但大雁塔长久以来一直面临着塔身不断倾斜的困扰,最严重时曾向西北方向倾斜了一米多。而小雁塔根据史书记载,则至少经历了三次“塔身开裂”。

  对大雁塔的定期“变形监测”显示,2014年其塔身的总体变化趋势基本不变,差不多将以每年一毫米的速度向东南侧回弹“归正”。倾斜量基本稳定,比上期减少0.57毫米。塔体底平面和塔座底平面不均匀沉降大幅减缓,趋于稳定。塔身各层沉降量变化较小,塔身结构稳定。2011年至2014年,塔下地势沉降基本稳定。

  2000年10月至2014年6月,小雁塔的倾斜变化量为14毫米,处于稳定状态;2000年9月至2014年6月期间,塔基及塔底各观测点沉降量和差异沉降量均较小,无异常沉降情况。总体来看,小雁塔本体完整,无明显变化。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化遗产保护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不应已申遗为目的突击进行,亦不因申遗成功就放松。目前虽然“双塔”整体变化稳定,但两处遗产点都面临着专业监测人员缺失,并非高枕无忧。(作者:敬泽昊)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