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起点探源:丝路第一桥也是当年“世界第一桥”(图)

摘要: 来源: 西部网(西安)考古发掘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在亚欧大陆的地图上,有一条从西安出发的道路,一路向西直达欧洲,这便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但如果将地图放大,便会发现这条向西的道路,最初出发的时候其实是向北行进的。  2012年4月中旬,陕西的考古人员在汉长安城厨城门以北发现了一座秦汉时代的古桥,这座古桥便被称为“万里丝路第一座桥”。  挖沙挖出的秦汉古桥  2012年4月中旬,有群众称在西安市北三环 ...
来源: 西部网(西安) 
考古发掘现场
考古发掘现场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在亚欧大陆的地图上,有一条从西安出发的道路,一路向西直达欧洲,这便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但如果将地图放大,便会发现这条向西的道路,最初出发的时候其实是向北行进的。

  2012年4月中旬,陕西的考古人员在汉长安城厨城门以北发现了一座秦汉时代的古桥,这座古桥便被称为“万里丝路第一座桥”。

  挖沙挖出的秦汉古桥

  2012年4月中旬,有群众称在西安市北三环外西席村、高庙村北农田中两处挖沙坑内挖出了巨大的木桩和石块,可能是秦汉时代的桥梁。由于挖取表面土层是用机械施工,暴露于沙层面的古桥桥桩顶端均遭机械碾压,桥桩顶部原状遭到严重破坏。

  经过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院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调查研究,确认西席村北古桥正对汉长安城厨城门,高庙村北古桥正对汉长安城洛城门,根据出土的文物,和古桥的位置断定为秦汉时代横跨渭河的古桥,并且是迄今为止所见规模最大的。

  负责发掘工作的刘瑞告诉记者:“这座桥东西两侧桥桩之间的宽度是15米4。和秦朝的计量是六丈六尺左右,1354这座桥的南北长度大体是880米左右,与同时期其它文明相比较而言,是我们现在所知道同时期最大的一座桥梁。”

  “丝路”之旅先向北再向西

  这座桥始建于秦代,是当时连接渭河北岸的咸阳宫与渭河南岸阿房宫、上林苑的交通要道。到了汉代,由于汉长安城西侧与南侧,存在着以建章宫等为核心的宫殿,和有墙垣围护的上林苑,按照汉朝律法规定这里是禁区。

  “向西走不通,丝绸之路只能从这里先向北,然后向西直达罗马。”刘瑞说。因为这些原因,这座古桥在长安城向西的交通线上便显的格外重要。
许多历史故事找到了发生地

  知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秦汉时期的许多政治事件都在这里发生。在汉代时,桥南边1200米处就是汉长安城的正北门,这座桥是皇帝迎接外宾、外宾如匈奴单于等来朝觐汉代天子及其它重大政治活动的场所。可以说,汉武帝派张骞走的丝绸之路,汉朝在新疆设立了西域都护府,都是与这座千年古桥相关。

  目前古桥的考古工作还正在进行中,考古工作者也期待着未来能有更多的发现。

  作者:敬泽昊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厨城门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