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丝路新发现 一块石碑记录基督教进入中国的故事

摘要: 中外学术界研究最多的石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有哪个皇帝能像唐太宗那样,让当朝‘总理’出城去迎接一群落魄的传教士,给他们批地建寺院,允许他们传教……”在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看来,这正是唐王朝大气自信的体现。丝路交往绕不开一块石碑他说提到的这件和传教有关的事情,被一块名为“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碑刻记录了下来。“大秦”是中国对丝绸之路西端的东罗马帝国的称呼,而“景教”则 ...
 
中外学术界研究最多的石碑—“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有哪个皇帝能像唐太宗那样,让当朝‘总理’出城去迎接一群落魄的传教士,给他们批地建寺院,允许他们传教……”在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看来,这正是唐王朝大气自信的体现。

    丝路交往绕不开一块石碑

    他说提到的这件和传教有关的事情,被一块名为“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的碑刻记录了下来。“大秦”是中国对丝绸之路西端的东罗马帝国的称呼,而“景教”则是基督教支派聂斯脱利教派的中文名称。

    碑文记载了贞观九年(公元635年),传教士阿罗本历经跋涉,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京师长安,迎接他的是当朝的宰相房玄龄。随后他拜谒了唐太宗,请求在中国传播景教。唐太宗降旨准许传教,于是景教开始在唐朝境内传播。碑文还引用了大量儒道佛经典和中国史书中的典故来阐述景教教义。

    著名史学家陈垣曾指出:“要讲基督教入华史,还要从唐代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讲起。”而陈根远则强调:“这件石碑是中外学术界研究最多的一块石碑,因为任何丝绸之路宗教传播的研究都绕不过它。”

    自从这块石碑于明天启年间出土后,西方人想了很多办法要将它运往欧洲,但都没有得逞。20世纪初,丹麦人何尔谟曾出资3000两白银,差一点就把它带出中国,但最终还是被当时的陕西巡抚所制止。1907年这块石碑入藏碑林,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禁止出境文物名单。

    开放包容是最大的自信

    除了土生土长的道教之外,佛教、祆教、伊斯兰教、基督教、摩尼教这些古代流行于中国的宗教,几乎都是沿着丝绸之路传入的。而古代中国,尤其是唐代的统治者们,对于这些异域宗教,采取了开放包容的政策。

    以景教的传播为例:唐太宗在接见阿罗本之后,就批准在长安城义宁坊里建寺一所,并“度僧二十一人,许其传教。”唐高宗在位期间,尊奉阿罗本为“镇国大法王”,并下诏于诸州建景寺。而这一时期也出现了“于诸州,各置景寺,法流十道,寺满百城”的盛况。唐玄宗开元年间曾使景教教士到兴庆宫讲道,亦曾命宁国等五亲王到景寺礼拜,设立坛场,并陈列先王之遗像供人礼拜。

    “正是统治者的开放包容,才造就了那个时代的宗教的高度繁荣,这才是最大的自信。”陈根远补充道。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