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万里丝路行记:深深影响东西方文明进程的波斯帝国

摘要: 波斯波利斯的残垣断壁,这里是伊朗人心中的圣地,是他们心中本国最强大时代的象征,要说在伊朗人心目中哪个时代最伟大,由居鲁士建立、并由大流士发扬光大的波斯帝国一定是最标准的答案。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波斯波利斯的残垣断壁,这里是伊朗人心中的圣地,是他们心中本国最强大时代的象征。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要说在伊朗人心目中哪个时代最伟大,由居鲁士建立、并由大流士发扬光大的波斯帝国一定是最标准的答案。这个距今差不多2500年的王朝,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疆域地跨三洲的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深深影响了东西方文明的进程。

    自从进入伊朗境内,位于伊朗南部的波斯波利斯遗址,便是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团队所有成员最为期待的地方,因为只有到这里,才能真正的感受到这个民族沉淀了千年的自豪感究竟来源于哪里。

    车队抵达波斯波利斯遗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由数不清的巨石堆砌出的巨大台基,游客沿着笔直宽阔的大道直抵台基下缘,然后顺着收窄的道路拾级而上。逐渐的,一座庞大的城市遗址逐渐映入眼帘。它始建于公元前522年,历时60多年才最终建成,从“万王之王”大流士开始,便是这个统治着70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和5000多万人口的庞大帝国的心脏。

    “哪哪人服了,带着啥啥来了。”

    遗址入口处的牛头人身雕塑,来源于两河流域的文明,资料上说当年大流士建造波斯波利斯的时候,征调了来自巴比伦的能工巧匠,眼前这尊巨型雕像,极有可能就是出自他们之手。同样,建筑墙体上的精美浮雕,是埃及人雕琢出来的。高大的石柱,是来自小亚细亚的工匠累出来的……帝国范围一切能够调动的资源都被集中于此,建造这座属于波斯人的城市。可以想像在当年,波斯帝国的皇帝们置身于这一系列集帝国精华而建造的气势恢宏的建筑中,俯瞰着台基之下的芸芸众生,会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啊。

    顺着牛头人身雕塑进入大流士修建的用来接见外国使臣的大殿遗址,几根高耸的石柱,搭建起了一个宽敞的空间,当然这需要很好的想象力。唯一直接反应那段辉煌历史的,则是墙体上的浮雕,周边民族带着各种奇珍异宝前来觐见的场景成为了石头上凝固的瞬间。讲解员用波斯语滔滔不绝的讲述着,向导何飞则选择了中国人通俗易懂的翻译方式——埃及人服了,带着马来了;阿富汗人服了,带着布匹来了;巴比伦人服了,带着骆驼来了……哪哪人服了,带着啥啥来了。

    已经没有人能记得清楚到底有多少个民族和国家服了,带着东西来朝觐伟大的波斯皇帝了。但是能感觉到讲解员还有何飞的眉飞色舞,毕竟那是伊朗最为辉煌的时代。

波斯波利斯的残垣断壁。

    伊朗人讨厌被称为阿拉伯人

    这种万邦臣服的感觉,特别容易麻痹统治者,或许是觉得希腊人朝觐做的还不够吧,从大流士开始一直到他的儿子薛西斯,对希腊诸城邦发动了多次战争。历史记住了发生在马拉松、温泉关和萨拉米斯这三个地方的战斗,这基本奠定了希波战争最终的结局——波斯屡战屡败,最终元气大伤。

    而宏伟的波斯波利斯在不久之后,成为了年轻的亚历山大大帝的战利品,他的部属将这座城市抢掠一空,然后一把大火将其摧毁的只剩下如今这点残垣断壁了。

    伊朗人不喜欢亚历山大大帝,毁掉这座波斯历史上最伟大的城市便是罪状之一。于是在亚历山大大帝英年早逝之后,波斯人很快推翻了他的部将在波斯故地的统治,建立了帕提亚帝国。这个被我国称之为安息的国家,随后又被萨珊王朝取代。两个波斯人建立的王朝,同样开疆拓土,周边的国家从被征服到奋起反抗再到被征服,如此循环往复,直到阿拉伯人进入。

    向导孟雅琪说伊朗人特别讨厌被称为阿拉伯人,因为他们的历史比阿拉伯人更悠久,而阿拉伯人却在毁灭他们的文化。但她也很自豪,毕竟伊朗人在这种高压之下,还能顽强的保存住本民族的文字与语言,还能最终推翻阿拉伯人的统治,不像更加古老的埃及,被彻底的同化了。

    能在强大的时候创造辉煌的文明,也能在弱小的时候保全了自己的文明,对于地处四战之地的伊朗而言,能有这样的结果实在是不简单,所以伊朗人非常有理由为之自豪。

这样周边民族带着奇珍异宝觐见波斯皇帝的内容,在波斯波利斯的墙体上比比皆是。

    希望辉煌的历史不要成为负担

    弱小被征服,强大则征服别人,伊朗的文明就是这样循环往复。这种历经了千年的征与伐,伊朗难免会有几个敌人。比如沙特阿拉伯,比如以色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后,欧美因为制裁,也成为了伊朗的敌人,在伊朗的城市街头,随处可见各种反美的宣传画和标语。

    其实这也正是2500多年前大流士所担心。为此他将“大流士祈求阿胡拉和众神保佑,使这个国家这片土地,不受仇恨、敌人、谎言和干旱之害。”这段内心独白刻在波斯波利斯的墙体上,或许是为了警示后人吧。

    后人只记住了大流士的野心勃勃,记住了当年的万邦臣服,记住了波斯波利斯的残垣断壁是谁造成的,记住了是谁在阻止伊朗人重振波斯帝国声威。

    希望辉煌的历史不要成为负担。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