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路万里行记:丝绸之路上的科技革新

摘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作者:敬泽昊编辑:彭芬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在费尔干纳盆地内的行进路线,行驶近9个小时从安集延抵达首都塔什干。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准备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费尔干纳盆地。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公元前106年,汉朝大将李广利带着讨伐大宛获得的战利品汗血宝马回到长安。汉武帝大喜过望,不仅重赏了参战人员,还亲自创作了两首《天马歌》来直抒胸臆。从此大宛正式臣服于汉朝,这种被汉武帝称为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编辑:彭芬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在费尔干纳盆地内的行进路线,行驶近9个小时从安集延抵达首都塔什干。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车队准备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费尔干纳盆地。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公元前106年,汉朝大将李广利带着讨伐大宛获得的战利品汗血宝马回到长安。汉武帝大喜过望,不仅重赏了参战人员,还亲自创作了两首《天马歌》来直抒胸臆。从此大宛正式臣服于汉朝,这种被汉武帝称为“天马”的汗血宝马,进入中原的渠道也被打通。

    大宛位于今天中亚的费尔干纳盆地,绝大部分土地由乌兹别克斯坦控制,在古代是连接东西文明的枢纽。早在中国还处于战国混战的时候,亚历山大大帝的远征军就已经抵达了这里。在这里兴建城市,传播生产技术,让希腊文化在这里生根。所以当张骞逃脱匈奴人控制,抵达大宛的时候,这里已经是“户六万,口三十万,胜兵六万人。”、“别邑七十余城。”的地区大国了。大宛王告诉张骞,自己非常想和汉朝通好,但太过遥远的路途成为了阻碍。

    史书上说大宛的都城贵山城,距离长安一万二千五百五十里,这也和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媒体团从西安出发,进入费尔干纳盆地走过的路程相当。走完这段路程车队用了将近一个月时间,所以可以想像在当时,两个国家通好的成本要有多大。

    爆发在费尔干纳的天马之战

    张骞归国后,在介绍大宛国情时特别提到了这里出产的汗血马,称其为天马的后裔。这也引起了汉武帝的极大兴趣,于是开始派遣使臣持重金求购。但这时候大宛的统治者却变了一副嘴脸,仗着距离遥远汉朝远征困难,长期都把汉朝的时臣当“冤大头”宰,甚至有一次不仅拒绝了购马的请求,还斩杀汉使抢夺财物。

    这一行为激怒了汉武帝,他说一个大宛都打不下来又何谈击败匈奴。于是派遣李广利在四年时间里前后两次远征大宛,终于夺下了汗血宝马,但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夺马是为了装备军队和匈奴作战,但慢慢的汉朝人发现这种宝马爆发力虽好但耐力不行,有些中看不中用。”同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地理学博士徐君峰告诉记者。所以在这之后,中原王朝的统治者逐渐丧失了对汗血宝马的兴趣,转而购买矮小但实用的,产于蒙古高原的马匹。一方面在边境地区大范围饲养,另一方面以此为基础对本土的马种进行改良,于是便有了“既杂胡种马乃益壮”的繁育经验。

    中国的葡萄源于费尔干纳

    史书上说汉武帝希望李广利去大宛境内一个叫做“贰师”的城市夺取汗血马,所以才给了他“贰师将军”这样一个奇怪的封号。而“贰师”又与本次媒体团途经的吉尔吉斯斯坦最后一座城市奥什发音相似,所以有许多专家推测这座城市就是那座让汉武帝魂牵梦挂的“天马之城”。

    或许很多人不认同这种说法,但无法否认奥什这座城市在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因为从地图上看,这座城市刚好扼守在由中国进入费尔干纳盆地的交通要道上,张骞以及之后的使者、商人,包括李广利的大军,都应该是从这里抵达大宛。虽然汗血宝马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赔本买卖,但商路的打通却促进了其它生意的兴旺发达,并对日后的中国产生了更大的影响,比如葡萄。

    起初葡萄的种子,只是作为汗血马的添头,被带到长安。汉武帝将其种植于离宫别馆,于是关中乃至整个中原才有了葡萄。只是种植一直不得要领,到了唐朝葡萄都还是稀缺品。比如唐高祖时期的侍中陈叔达,因为葡萄太过稀缺,为了让“口干”的母亲能尝一口,舍不得吃皇帝赏赐的葡萄。而将葡萄深加工成葡萄酒,这项在张骞抵达大宛时当地就已经掌握的技术,同样是直到唐朝,还需要大量进口。

    不过和培育良马一样,历朝历代直到现在,都在对葡萄进行了科技攻关。现在关中乃至全国餐桌上的户太八号,其根源可以上溯至汉武帝时期从大宛取得的那些葡萄种子,被不断改良优化后得到的产物。以此为依托,陕西如今也逐渐形成了将葡萄深加工为葡萄酒的产业。无独有偶,如今费尔干纳盆地内被大面积种植的棉花,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棉花,同样也是外来物种经过多年的改良的产物。


    所以很赞同一位农林学者的观点,丝绸之路不仅仅是经贸之路,文化之路,还是一条科技革新之路。东西方的人们虚心学习对方,然后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对引进的物种进行改良,才造就了如今丝路沿线国家今日生活的丰富多彩。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