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被中国人收藏的希腊诸神

摘要: 北周时代的鎏金银壶,目前正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览。特洛伊的故事印在鎏金银壶上。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特洛伊的神话故事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但一件印有特洛伊图案的镏金银瓶,竟然从宁夏固原的一座北周墓地出土,这听起来确实有些不可思议。近期,这件文物正随着“丝绸之路——大西北遗珍”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好奇或者质疑,都可以去博物馆看看。 而在今年5月结束的“长安万科城二期项目”的考古发掘中,陕西的考古 ...

北周时代的鎏金银壶,目前正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览。

特洛伊的故事印在鎏金银壶上。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特洛伊的神话故事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但一件印有特洛伊图案的镏金银瓶,竟然从宁夏固原的一座北周墓地出土,这听起来确实有些不可思议。近期,这件文物正随着“丝绸之路——大西北遗珍”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好奇或者质疑,都可以去博物馆看看。

    而在今年5月结束的“长安万科城二期项目”的考古发掘中,陕西的考古队员们发现了同样匪夷所思的一件文物——看似普通的陶骆驼,身上却雕刻着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的形象。在考古专家们看来,这是丝绸之路上中外交流的最好印证。

    银壶上的“特洛伊”

    在神话故事中,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得到一个“金苹果”,谁得到这个苹果就将代表她是世界最美的人。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和美神阿芙罗狄忒都觉得自己应该得到这个苹果,嫉妒和仇恨最终成为了著名的特洛伊战争的导火索。

    接下来的故事便更加耳熟能详,美神阿芙罗狄忒得到了苹果,并将天下最美貌的海伦送给了帕里斯王子。为了夺取海伦,希腊联军对特洛伊城进行了长达十年的围城,最终利用木马计攻陷了这里。

    在神话结束的千年之后,争夺苹果的三位主人公和帕里斯王子,被萨珊波斯的工匠雕刻在了镏金银瓶上,并通过丝绸之路,这件有着浓郁波斯风情的希腊神话银瓶来到了中国,成为北周时代一位柱国将军李贤的私人藏品。直到1987年,才重现在世人面前。

出土于“长安万科城二期项目”考古工地的陶骆驼。(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据考古专家初步推断:骆驼上雕刻的人物为希腊酒神狄俄尼索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供图)

    陶骆驼上的希腊酒神

    为配合长安万科城二期项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从2011年11月开始对长安区茅坡村西北进行发掘。截止今年六月底,共发掘各类墓葬200余座,绝大多数为中小型墓葬。时代主要集中在唐代,另有少量汉代及隋代墓葬,绝大多数被盗掘。

    在一座隋代墓葬中,一共出土各类器物30余件,最值得考古学家注意的是一件全长32、残高31厘米陶骆驼——呈昂首嘶鸣状站立,身体肥大,颈部鬃毛和大腿部驼毛浓密,均呈卷曲状。

    在陶骆驼两侧的驼囊上,雕刻着三人一组的胡人形象,均深目高鼻,上身袒裸,下身着短裙,中间一人似呈醉态,双臂由旁边两人搀扶。据考古学家初步考证,最中间的胡人,应为希腊神话酒神狄俄尼索斯。

    目前,这件陶骆驼正和其他出土文物一起,等待进一步的清理和修复。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