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万里丝路行记:1800多年仍金身不坏的伊朗"盐人"

摘要: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编辑:贺桐在伊朗博物馆展出的“盐人”,生活在安息统治时期,距今1800多年却保存完好。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大概是在1800多年前,在安息国境内一处盐矿(今伊朗切拉巴德盐矿),一群矿工如日常般下井劳作。谁也没有料到,迎接他们的会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矿难。他们的不幸丧命,却没有被任何的史书记载,就这样消失在了时间长河之 ...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贺桐

在伊朗博物馆展出的“盐人”,生活在安息统治时期,距今1800多年却保存完好。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大概是在1800多年前,在安息国境内一处盐矿(今伊朗切拉巴德盐矿),一群矿工如日常般下井劳作。谁也没有料到,迎接他们的会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矿难。

    他们的不幸丧命,却没有被任何的史书记载,就这样消失在了时间长河之中,直到1993年因为大雨冲刷而被发现。由于盐阻止了细菌生长,还起到了干燥剂的作用,这些不幸的遇难者成了一具具少有的自然木乃伊。

    其中的一位,头颅在伊朗国家博物馆展出,被观众称为“盐人”。他的胡须、头发和衣服大都完整无缺,而且胃中还残留有食物,就像刚刚去世一般。对于后世学者而言,这也成了研究安息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的一件非常重要的标本。

    提到伊朗,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会想到居鲁士、大流士的波斯帝国。但让伊朗和中国的历史首次发生交集,则是这个叫做安息的国家了。自张骞通西域之后,中国人才知道了它存在。于是汉武帝派遣了使者来到这里,按照中国史书的记载,安息王在东部的国界线上派军队列队欢迎,并派遣使者回访长安,赠送了“大鸟卵”和表演魔术的“眩人”,这让汉武帝非常高兴。

    到了东汉章帝的时候,安息遣使者送来了狮子和一种“形似麟而无角”,名为符拔的动物。14年之后,在东汉和帝统治期间,又送来了狮子和大鸟。这些狮子,也是中国人首次见到,也可能是安息对于中国最重要的文化输出了,因为佛教的缘故,狮子这一外来物种逐渐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只不过除此之外,当时的伊朗和中国,似乎也没有更多的交往,关于这一点,史料只言片语的记载,以及两国考古发掘中少的可怜的相关文物可以作证。必须承认以那个时代的生产力水平,这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间,是很难发生直接的、持续的政治经贸往来的。

    相对于和中国的友好往来,安息和它西边的罗马帝国,关系就不太融洽了。从公元前一世纪开始,一直到公元二世纪安息灭亡,大大小小的战争就没有断过。因为它的存在,死死的卡住了罗马帝国向东扩张的步伐,和凯撒齐名的克拉苏便死在了远征安息的战斗中。

    或许也正是担心汉朝和罗马发生联系,从而东西夹击自己。当甘英出使大秦(罗马在汉朝时的称呼)途径安息时,被骗到了红海之滨,并以风急浪大为由断绝了向西的念想。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安息为了继续做好中转贸易,在丝绸之路上两头挣钱,而想出的招数。

    在汉和帝之后,东汉开始陷入了外戚和宦官轮流干政的混乱之中,而安息也在和罗马的战争中遇到了极大的麻烦,或许这就是导致东汉与安息之后再也没有发生官方往来的原因吧。

    公元220年汉献帝被曹丕废掉,紧接着安息末代国王阿尔达班四世阵亡于萨珊的战斗中,非常巧合,两个王朝的灭亡前后并没有相差太久。而新兴的萨珊王朝,则将伊朗与中国的关系推进到一个全新的阶段。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敬泽昊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