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

摘要: 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城北12公里,是汉至唐代的故城遗址。城址呈不规则多边形,东西1550米,南北长2250米,总面积约349万平方米。城门、瓮城、角楼以及建筑基址保存基本完好,城内街道依稀可辨。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平面分三区。南区现存东墙南段和南墙;北区现存东墙、西墙、北墙和西南墙;中区现存东墙和北墙,可能是辽金元 ...
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城北12公里,是汉至唐代的故城遗址。城址呈不规则多边形,东西1550米,南北长2250米,总面积约349万平方米。城门、瓮城、角楼以及建筑基址保存基本完好,城内街道依稀可辨。
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平面分三区。南区现存东墙南段和南墙;北区现存东墙、西墙、北墙和西南墙;中区现存东墙和北墙,可能是辽金元时期的城址遗存。城外发现了数十座汉唐墓葬,获得了丰富的实物遗存,其中北魏镶嵌宝石金猪佩饰、唐三彩鹦鹉提壶以及北魏和唐代壁画墓等,都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历史起源
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夯土城墙残高10米,城门、瓮城、角楼及建筑基址保存尚好,城内街道依稀可辨。城南区存南墙和东墙南段,建于战国,盛于西汉,北魏时修缮。北区现存东、西、北墙和西南墙,主要属唐代遗址。中区现存东、北墙,可能为辽、金、元城址。
1960年起多次发掘城址及城外数十座汉唐墓葬,出土北魏镶嵌宝石金猪佩饰、唐三彩鹦鹉提壶、贴塑塔形釉陶器及北魏、唐壁画墓等。
历史意义
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及其出土遗物为研究内蒙古中部地区的历史地理以及民族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地理位置
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地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城北12公里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