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期待着中国海洋世界遗产零突破

摘要: 来源:中国海洋报■李明春世界遗产包括自然与文化两个方面,作为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珍贵财富,世界遗产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以及文化人类学和社会学价值。从1985年12月12日我国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至今,我国共拥有48项世界遗产编纂,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4项、世界自然遗产10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遗产数量名列世界第二位。虽然已是世界遗产大国,但是你是否注意到我国的海洋世界遗产数目在世界遗 ...
来源:中国海洋报

■李明春

世界遗产包括自然与文化两个方面,作为全人类共同拥有的珍贵财富,世界遗产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美学价值以及文化人类学和社会学价值。

从1985年12月12日我国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国至今,我国共拥有48项世界遗产编纂,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4项、世界自然遗产10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遗产数量名列世界第二位。

虽然已是世界遗产大国,但是你是否注意到我国的海洋世界遗产数目在世界遗产名录中竟为零。这是一个尴尬的现状,虽然存在其他客观原因,但在海洋文化意识中缺失对世界海洋申遗的关注,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表明,全球性现代化进程中历史与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已成为现代人类联结、延续历史的最直接的途径,从而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文化行动。这是因为现代化程度越高,由此造成传统与历史文化遗产被破坏和丢失的行为愈加严重,这在当今各沿海国家的沿海区域已然得到证明。因而对海洋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在当下,显得更加迫切,对我国亦是如此。

说到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如同多年前的环保问题一样,有人自然会提出要强化国民的海洋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人文社会发展导向、细化政策法规,加强措施支持等建议。殊不知,所有的根源都在于海洋文化意识的缺失。因此,若要改变这一现状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仅靠以上的办法是行不通的,还需要重视海洋文化的遗产抢救与保护。因此,每一名海洋工作者都必须了解我国海洋申遗为什么没能成功,海洋申遗需要什么条件。

海洋遗产被誉为“海洋王冠上的宝石”。作为世界海洋遗产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要符合世界自然遗产标准中的至少一项,二是要满足完整性和真实性的要求。世界自然遗产标准:一是具有超乎寻常的自然现象或非同寻常的自然美和美学价值。二是反映地球演化历史主要阶段的杰出范例,包括生命的记录,重要的、正在进行的地貌演化地质作用,重要的地貌形态或自然地理特征。三是反映陆地、淡水、海岸、海洋生态系统和动植物群落正在进行的重要的生态和生物演化过程的杰出范例。四是包含保护生物多样性最重要和显著的自然栖息地,包括从科学和保护的角度看,包含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的栖息地。

世界海洋遗产完整性原则具有以下几项:一是包含展示突出普遍价值的所有必要要素。二是有足够大的面积,能够完整展现提名地重要意义的特征和过程。三是较少受到人类发展活动的影响。完整性原则既保证了世界遗产的价值,同时也为遗产的保护划定了原则性范围。真实性原则是针对世界文化遗产而言的,包括:遗产的形式与设计、材料与实质、利用与作用、传统与技术、位置与环境、精神与感受。了解了以上标准和原则,有助于我们审视和衡量我国海洋遗产价值,并可适时开展申遗工作。作为世界遗产,海洋遗产的严格标准使每一个世界海洋遗产的地点都代表着独特的海洋特色。比如,独特的海洋风光、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或者具有独特的生态、生物和地质演变过程。因此,对待世界海洋申遗同样要有正确的海洋文化理念,传播海洋文化意识,倡导海洋文化支撑与引领作用。比如我们在传播时“赞美丽海岛,溯其桑田;颂海边渔家,觅其渊源;看海洋珍宝,复其神奇;扬海疆风情,兴其文化内涵”。

期待着有一天,中国的海洋遗产在世界遗产的名录中实现零的突破。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