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希伯来圣经中的古城门与神庙重见天日

摘要: 根据希伯来圣经记载,公元前8世纪,希西家王曾下令,毁掉一个城门与神庙。据考古学家透露的消息,在以色列的一次发掘工作中,这个古老的城门与神庙重见天日。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AA)称,这里所说的城门与神庙,很可能是犹大国第十二任君主,希西家王开展废除偶像崇拜行动的证据。根据犹太教网站--Chabad.org上的内容,希西家王的父亲亚哈斯,是一位悖逆上帝的君主,希西家王登基之后,便下令毁掉国内所有虚假偶像(人们所崇拜的祭祀 ...


根据希伯来圣经记载,公元前8世纪,希西家王曾下令,毁掉一个城门与神庙。据考古学家透露的消息,在以色列的一次发掘工作中,这个古老的城门与神庙重见天日。

以色列文物管理局(IAA)称,这里所说的城门与神庙,很可能是犹大国第十二任君主,希西家王开展废除偶像崇拜行动的证据。根据犹太教网站--Chabad.org上的内容,希西家王的父亲亚哈斯,是一位悖逆上帝的君主,希西家王登基之后,便下令毁掉国内所有虚假偶像(人们所崇拜的祭祀器皿、其他神像或动物)。

IAA表示,在希伯来圣经中,有一段经文阐释了希西家王是如何“废弃祭坛,毁坏圣石,砍下神木(与一位女神有关)...”(王下 18:4)。

巨大的古城门

IAA称,古城门位于古城拉基士(Tel Lachish)一处有六间房的八十英尺见方的区域,城市的主街道从中间穿过,两侧各三间房。

古城门北段已于几十年前由英国与特拉维夫大学考古学家带领的一支考古队发掘出土。IAA称,20161月到3月的最新发掘工作,揭露了整个城门。

城门的发掘工作不容小视,因为这是目前在以色列发现第一圣殿时期规模最大的城门。那一时期,王国的神庙是由所罗门王建造的。

“门的尺寸与我们掌握的历史和考古知识一致,”以色列文物局发掘工作主任Saar Ganor在一次发言中说。IAA说:按照圣经故事,古城拉基士的城门前“万事皆出于此处”。这里也是城门-神庙的原址。

地位高的人,如城市中的长者、法官、管理者、国王和官员会坐在城门边的长凳上,而“我们在这次发掘工作中也发现了这些长凳,”Ganor补充说。

此外,新的发现说明了,随着研究的进展,“我们所熟知的圣经故事是如何成为历史与考古的故事,”Zeev Elkin说。他是耶路撒冷事务与遗产、环境保护部部长,同时也是以色列议会成员。

毁坏的祭坛

古城拉基士的城门现已被发现并修复到约13英尺高。第一间房子中有带扶手的长凳、罐子、用来量谷物的勺子、加盖有“lmlk”字样的罐子把手,“这是国王御用的印记,IAA说。

IAA表示,这些罐子很可能是公元前8世纪末期,犹大国在对抗亚述王西拿基立的备战过程中留下的。

进一步的发掘工作揭示出更多希西家王存在的证据。          

“通往城门-神庙的台阶沿楼梯向上延伸至一个很大的房间,在房间内有一个长凳,其上供奉着祭品,”Ganor说,“在房间的一角,有一个通道,通往最神圣的地方(城门-神庙);令我们十分兴奋的是,我们还在房间内发现了两个四角祭坛和不少陶瓷灯具、碗和祭台。”

然而,祭坛上的角显然是被故意切断的。

“这可能就是希西家王进行宗教改革的证据,他将宗教崇拜集中于耶路撒冷,而那些在都城之外建造的异教祭坛就被摧毁了。”Ganor说。

此外,考古学家们还发现了一个石厕,建在城门-神庙的一角,“这可能是一种亵渎异教神灵的方式,”IAA称。圣经中的其他地方,也提到了为达

到亵渎异教的目的,在其所在区域修建厕所的叙述。例如,国王耶户下令破坏在撒玛利亚进行的崇拜巴力的活动。“他们毁坏了巴力柱像,拆毁巴力庙改为厕所用途,直到今日”(王下 10:27)。

然而,这是考古发现第一次确认圣经中一段关于“厕所”的叙述。在石厕进行的实验检测表明,这里并未实际作厕所使用,可能只是在城门-神庙被封、在公元前701年被西拿基立摧毁之前,出于象征性目的而修建的。

事实上,发掘工作还发现了王国战败的迹象,包括箭头和弹石,这都表明在城市的门楼附近,曾经有过正面的战争对抗。而这并不是西拿基立军事行动的唯一证据。他的这次军事行动也可以从考古记录中获知,圣经(王下18与代下32)和在尼尼微的西拿基立宫殿中发现的拉基士的浮雕墙,都记叙了这座城市被征服的故事。

这次IAA的发掘是由耶路撒冷事务与遗产部指导、并与以色列自然保护与国家公园管理局合作的倡议的一部分。位于拉基士国家公园的这一遗址,尚未对公众开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