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胡夫金字塔中发现密穴

摘要: 2016年8月31日,埃及开罗郊区:一名警察在胡夫金字塔前守卫,这是吉萨金字塔群中最大的金字塔。(路透社 / Mohamed Abd El Ghany)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名为μ介子透视图(muography)的成像技术向吉萨大金字塔内“窥探”,并认为,在埃及法老胡夫的墓葬这座4500多年前的建筑结构中,他们发现了两个以前未被发现的洞穴。“我们现在可以确认的是,在大金字塔的北侧墙体内隐藏着一处‘秘穴’,这个空间至少应该是通往塔内的一个通道。” ...

2016831日,埃及开罗郊区:一名警察在胡夫金字塔前守卫,这是吉萨金字塔群中最大的金字塔。(路透社 / Mohamed Abd El Ghany

研究人员使用一种名为μ介子透视图(muography)的成像技术向吉萨大金字塔内“窥探”,并认为,在埃及法老胡夫的墓葬这座4500多年前的建筑结构中,他们发现了两个以前未被发现的洞穴。

我们现在可以确认的是,在大金字塔的北侧墙体内隐藏着一处秘穴,这个空间至少应该是通往塔内的一个通道。“金字塔扫描”项目在上周末报告说。

 “这个空穴的精确形状、大小和确切位置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在塔内下降通道中新安装了12μ介子探测盘,在它们的辅助下,这些数据预计将在201610月底全部收集。”

该团队称,探测器在金字塔的下降通道后方还发现了第二个秘穴

μ介子透视图记录了当宇宙射线与地球大气碰撞时所产生的基本粒子μ介子。μ介子具有极强的穿透力,每天有数百万的μ介子穿过我们的身体,就像是X光,让科学家们能够“看”穿物体,而μ介子则能“看”穿更大的物体,比如巨大的金字塔。

“就像X射线通过我们的身体,让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骨骼结构,这些基本粒子,重量约为电子的200倍,可以很容易地通过任何结构,甚至巨大而厚重的岩石比如山。”“扫描金字塔”项目的联合主任Mehdi Tayoubi 去年四月告诉“发现新闻”。

扫描金字塔项目于去年1025日在埃及文物部的批准下启动,由开罗大学工程系与遗产创新保护研究所共同领导。

延伸阅读:

吉萨的三座金字塔

胡夫金字塔

胡夫大金字塔大约由230万块石块砌成,外层石块约115000块,平均每块重2.5吨,像一辆小汽车那


样大,而大的甚至超过15吨。假如把这些石块凿成平均一立方英尺的小块,把它们沿赤道排成一行,其长度相当于赤道周长的三分之二。在四千多年前生产工具很落后的中古时代,埃及 人是怎样采集、搬运数量如此之多,每块又如此之重的巨石垒成如此宏伟的大金字塔,真是十分难解的谜。胡夫金字塔位于埃及首都开罗西南约10公里吉萨高地的胡夫金字塔是埃及现存规模最大的金字塔,被喻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在埃及境内已发现的110座金字塔中,吉萨高地的祖孙三代金字塔——胡夫金字塔、海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是最古老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建于埃及第四王朝第二位法老胡夫统治时期(约公元前2670年),被认为是胡夫为自己修建的陵墓。在古埃及,每位法老从登基之日起,即着手为自己修筑陵墓,以求死后超度为神。胡夫大金字塔的四个斜面正对东、南、西、北


四方,误差不超过圆弧的3分,底边原长230米,由于塔外层石灰石脱落,底边减短为227米,倾角为5152分。塔原高146.59米,因顶端剥落,现高136.5米,相当于一座40摩天大楼,塔底面呈正方形,占地5.29万平方米。整个金字塔建筑在一块巨大的凸形岩石上,占地约52900平方米,体积约260万立方米。它的四边正对着东南西北四个方向。

 

海夫拉金字塔

海夫拉金字塔高143.5米的海夫拉金字塔是埃及第二大金字塔,是古埃及第四王朝(约公元前2575年至公元前2465年)的第四位法老海夫拉的陵墓。举世闻名的狮身人面像便紧挨着海夫


拉金字塔,据传人面是海夫拉的模拟像。长期以来,由于该金字塔内的湿度过大、通风较差,墓室内部的墙壁出现裂缝。1992年,海夫拉金字塔又经历了一次强度为5.4级的地震,受到了部分损坏。此后经过两年多的全面修缮,于20017月重新开放。

门卡乌拉金字塔

门卡乌拉金字塔比胡夫金字塔和哈夫拉金字塔小的多。除此之外,它的基部建筑全部用的花岗岩。这种努力可能是因为国王的早逝而停止。石阶的尽头就是金字塔入口,通过几阶石阶进入梯型通道。沿着通道走到头我们就进入了第一个接待室。这个墓室相对较小,而且这里还有一个入口。两个入口都与正殿相接。从梯型通道走到头在主墓室之前右转就进入另一条通道,然后进入一间神秘墓室,在这间墓室里有六个明显的壁龛。第一张图片是从墓室入口看到的情景。这间墓室可能是用来藏财宝的,或者是埋葬国王家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