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敦煌召开

摘要: 会议现场(摄影:张时铭)马玉萍局长致辞(摄影:刘木子)贾泰斌市长致辞(摄影:刘木子)樊锦诗院长致辞(摄影:刘木子)单霁翔院长做主旨发言(摄影:刘木子)省文物局副局长肖学智发言(摄影:刘木子)  10月13 ...

会议现场(摄影:张时铭)

马玉萍局长致辞(摄影:刘木子)

贾泰斌市长致辞(摄影:刘木子)

樊锦诗院长致辞(摄影:刘木子)

单霁翔院长做主旨发言(摄影:刘木子)

省文物局副局长肖学智发言(摄影:刘木子)

  10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文物学会主办,甘肃省文物局、敦煌研究院与中国文物学会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研讨会”在敦煌召开。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安家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原所长刘庆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所长陈同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嵩龄等专家以及来自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敦煌市市长贾泰斌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是欧亚大陆上开展广泛的人类文明与文化交流的杰出范例,近两千年以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年6月,“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成功,新疆、陕西、河南、甘肃四省(区)的22处遗产点共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国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成绩的充分肯定。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后,中国文物学会以行业学会的高度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立足进一步推动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开始策划和筹备这次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繁荣发展与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单霁翔会长做了主旨发言,从借鉴与合作、监测与提升、寻找与守望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申遗的意义与价值,与大家交流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与传承弘扬的心得体会。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孙英民、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肖学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盛春寿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丝绸之路沿线世界文化遗产地管理机构负责人分别发言,交流了申遗的成功经验,探讨了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有关前沿课题。
  研讨会结束后,与代表参观考察了莫高窟、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玉门关遗址。(敦煌研究院  杨雪梅  省文物局办公室  刘木子)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