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从盗掠者手中缴获的古希伯来纸草书,是赝品?

摘要: 这份珍贵的莎草纸大约造于第一圣殿建立时期,也有可能是公元前七世纪。来源:Shai Haleyi,以色列考古局10月26日,以色列文物局称,经过长时的努力,文物局收缴了一份珍贵的莎草纸,上面有希伯来语的文字,该文物已有2700年的历史,曾经被歹徒从朱迪亚沙漠中的一个洞穴里夺走。然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位教授却有不同意见,他向《生活科学》表示,自己已经找到一些证据,能证明这份莎草纸是现代的仿制品。莎草纸上的文本是用希 ...

这份珍贵的莎草纸大约造于第一圣殿建立时期,也有可能是公元前七世纪。

来源:Shai Haleyi,以色列考古局

1026日,以色列文物局称,经过长时的努力,文物局收缴了一份珍贵的莎草纸,上面有希伯来语的文字,该文物已有2700年的历史,曾经被歹徒从朱迪亚沙漠中的一个洞穴里夺走。

然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一位教授却有不同意见,他向《生活科学》表示,自己已经找到一些证据,能证明这份莎草纸是现代的仿制品。

莎草纸上的文本是用希伯来语写的,翻译过来是:“从国王的侍女,从装酒的罐子,到耶路撒冷。”根据以色列文物局所说,耶路撒冷正是传说中犹太王国的首都。

以色列文物局对这些文字做出了解释:“这些文本说明了当时的赋税状况,或者是耶路撒冷商店内货物的流通。”

考古学博士EitanKlein表示: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圣经之外,看到用希伯来语描绘耶路撒冷。”,Eitan Klein是预防文物劫掠小组的副组长,也正是这个团队拿回了这份莎草纸文件。

对莎草纸进行碳元素测定以及文字研究后,Klein认为,它应该是公元前七世纪的文物。Klein还说,这次发现的莎草纸是文物偷盗者在纳里耳赫贝耳山谷中的一个洞穴里发现的。他还表示,自己不能透露那个洞穴的名字,以防有更多文物劫掠者去偷盗文物。

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的退休教授Shmuel Ahituv表示,若非赝品,此文物将非常珍贵,是世上仅存的两份希伯来莎草纸文稿之一,而且历史悠久,能追溯到公元前七世纪。同时,Shmuel Ahituv还表示,文稿中出现了一个女人(“国王的侍女”),这个女人的职位让她能监督酒类到耶路撒冷的流通,这实在非常有趣。

搜寻盗取文物者

Klein向《生活科学》说明了搜寻盗取文物者的行动过程。

“我们收到消息说一群巴勒斯坦的偷盗者从希布伦山南部去朱迪亚沙漠的纳里耳赫贝耳山谷中的一个洞穴里盗取文物”Klein表示,“我们得到确实消息,他们找到了一部卷轴。”Klein还说,这是三年前的事情了,但他对消息来源的准确时间闭口不谈。

然而,乔治·华盛顿大学的西北方语言文学教授Christopher Rollston对《生活科学》说,他三年前就见过这份文件了,而且还不是在什么洞穴里。

“三年前我在耶路撒冷看到了好些这份莎草纸的图片,而且是非常精美的图片,不过它们三年前可不是在洞穴里的。”他在邮件里写到。同时他还在自己的博客上发文称,该份莎草纸文件“是从古董市场上来的,而且已经在市场上存在好几年了。”

Klein称,三年前,他的团队还在朱迪亚沙漠追踪那些偷盗文物者。“我们追踪了很久,直到他们想把那些东西在耶路撒冷出手,我们才抓到了他们,”Klein说,他和他的小组并不是在耶路撒冷才见到那份卷轴的。

Klein还说,虽然那些偷盗者还没把东西卖出去,但已经把那份文稿交到了文物贩子中间商的手里。

《生活科学》杂志曾听到这样的传言,说以色列文物局为了防止这份文稿被偷盗者破坏,还给了他们一笔钱,当被问到传言是否为真时,Klein说:“我不能说我们是怎么得到它的,因为这个过程很复杂,但是我可以跟你们讲,我们没有向他们付过钱。”

Klein也没有否认,钱,在这次行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他表示:“我不能具体地说这其中的关系。”

Klein的团队坚持不懈地在朱迪亚沙漠中追捕那些偷盗者。“最终,我们在他们清理其它洞穴的时候找到并逮捕了他们。”

在追回那份文稿的过程中,Klein的团队还发现了另外两拨从南希布伦山来的盗贼,追回了更多文物。

该团队在朱迪亚沙漠中的三个峡谷中找到了三个洞穴,这三个洞穴都曾经遭到偷盗者的洗劫。而这三个洞穴中的文物都非常珍贵,其中还包括两份卷轴的残页,这两份卷轴的时间可以追溯到两千年以前。文物保护行动,刻不容缓。

 

是真的吗?

以色列文物局预防文物抢劫小组在朱迪亚沙漠扣押了一批盗取文物者并收缴了他们的设备。

来源:以色列文物局预防文物抢劫小组

Rollston说:这份文件中有些古体字有些不一样,这就证明这份文件有可能是现代的。

他还表示“碳元素检测只能证明莎草纸是公元前七世纪的,并不能证明上面的文字也是同时期的。毕竟现古代的莎草纸在网络上也有卖,所以要仿造也是很容易的事情。何况,在古代的莎草纸上用现代工艺仿制一些文字让文物鉴别变得更难,也就更容易出售。这种事情经常发生。”

有时候,甚至看起来特别真的古代卷轴、文献都有可能是假的。比如,《生活科学》最近就报道了所谓的“死海古卷”残片其实已经在古董市场上流通15年了。学者们也一直很担心这些卷轴、文献是伪造的,不仅是这一份,还有许多在朱迪亚沙漠中发现的卷轴也都可能是假的。

Klein表示,他认为这份有2700年历史的莎草纸文件是真的,因为他和他的团队亲眼见证了这份文件三年前被发现的过程。

Rollston认为,以色列文物局很可能是被那些仿造者给骗了,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有些造假者为了让他们的东西看起来更真,总会说自己的东西是在什么地方被发现的,地点还很确切,不过是欲盖弥彰罢了。”

Klein表示,自己将会与Rollston进行交流,他说,自己也很想看看Rollston对这份莎草纸文件了解多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