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遗平江路(一)

摘要: 世遗平江路(一) 2016-10-31 苏州遗产监测中心要说苏州古城哪条街道有名,平江路绝对榜上有名,经过这几年的开发保护,平江路成了外地人来苏旅游的一个必去之处,其小资的氛围,优质的情调消费体验都是原因。除此之外,关于平江路,你还了解多少?今天,小遗给大家介绍一下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江路。平江路,准确的说是平江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以平江河为主,两岸纳入大运河遗产保护区域内。平江河是苏州“三横四直”中的第四直 ...

                         世遗平江路(一)

要说苏州古城哪条街道有名,平江路绝对榜上有名,经过这几年的开发保护,平江路成了外地人来苏旅游的一个必去之处,其小资的氛围,优质的情调消费体验都是原因。除此之外,关于平江路,你还了解多少?

今天,小遗给大家介绍一下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江路。平江路,准确的说是平江历史文化保护街区,以平江河为主,两岸纳入大运河遗产保护区域内。

平江河是苏州“三横四直”中的第四直河,平江路东侧是苏州古代仓储中心,漕运集散地。平江河(平江路)自北向南街河并行,其河道为苏州城内主要水系之一。800年来,平江河道、街巷、桥梁的位置、格局未变,是水城苏州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典型区域,有着一巷沿河、二巷夹河、一街一廊夹一河等多种多样的城市独特布局。

12世纪苏州名为平江府,13世纪为平江路治所,主街因此得名。15-19世纪中期,官府为加强对漕粮的管理,把原分散在各县农村的粮仓分别移建到苏州古城内娄门和阊门一带城脚下,今平江路东侧的仓街,因此得名。

平江河水系及街巷保存完整,基本延续了13世纪以来一河一街、河街并行的“双棋盘”格局,“人家尽枕河”的水城景观保存完整。这一格局可以泄洪、排污,提供城市生活用水,既利于消防,又可净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小气候,同时还能为居民日常所需生活资料的运输提供便利。平江河两侧及周边枕河民居参差相邻,粉墙黛瓦组成了纵横交错的幽深街巷,河道、小桥、民居、寺观、祠堂、义庄等交相融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平江河路周边拥有极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资源。自清初至民国,许多文人雅士、达官贵人曾生活在平江河岸及周边,至今保存着众多名人故居。下次,我们聊聊平江历史文化街区里的这些历史的见证者。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