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亚述人的前世今生

摘要: 上图浮雕可追溯至公元前七世纪初,浮雕记录了公元前710年,亚述投石手围攻以色列城市拉基士(Lachish)的场景。来源:大英博物馆亚述人是一支自古以来就生活在中东的民族,他们如今遍布于世界的各个角落。在古代,亚述人的文明集中在阿舒尔城(Assur,也称为Ashur),其遗迹位于今伊拉克北部,此城有一位同名为阿舒尔的神灵。亚述人曾经掌控着十分辽阔的领土,一度从伊拉克南部延伸到地中海海岸。阿舒尔城最初独立于在4,000年前。 ...

上图浮雕可追溯至公元前七世纪初,浮雕记录了公元前710年,亚述投石手围攻以色列城市拉基士(Lachish)的场景。

来源:大英博物馆

亚述人是一支自古以来就生活在中东的民族,他们如今遍布于世界的各个角落。

在古代,亚述人的文明集中在阿舒尔城(Assur,也称为Ashur),其遗迹位于今伊拉克北部,此城有一位同名为阿舒尔的神灵。亚述人曾经掌控着十分辽阔的领土,一度从伊拉克南部延伸到地中海海岸。

阿舒尔城最初独立于在4,000年前。此前,该城一直被苏美尔人控制,直至苏美尔文明衰落。

现代学者经常将亚述历史分为三期:古亚述时期,中亚述时期和新亚述时期。学者们针对各期的时间跨度问题争论不已。

古亚述时期

“古亚述”时期泛指的亚述人4000年前首次独立后的这段时间。

古代文本表明,刚获得独立之后,亚述的规模和势力十分有限。其早期统治者没有在其铭文中将自己称为“国王”,而称做神阿舒尔的“代权者”(意可为“总督”)。

“埃瑞舒姆,神阿舒尔的代权者,神阿舒尔的代权者伊卢舒玛之子,修造了神阿舒尔的整个神庙区域...”一段在阿舒尔神庙的楼梯上所找到的铭文(由Albert Kirk Grayson译为英文,并由本文译者转译)中这样写道。为什么亚述的早期统治者要使用如此谦卑的头衔自称,至今仍是学者们试图解开的一个谜题。

这样“谦卑”的幌子终结于一位名叫“沙姆什阿达德”的统治者,他征服(或占领)了阿舒尔城后,将这座城市纳入了一个庞大帝国的领土,这个帝国跨越了如今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对铭文与考古遗迹的研究表明,沙姆什阿达德生活在距今约3800年前,并且他的都城并不是建在阿舒尔,而是在叙利亚一个现称作“Tell Leilan”的地方。他不像以前的亚述统治者那样用一个谦卑的头衔,而是给了自己一个显赫的称号学者经常将之翻译成“宇宙之王”。

沙姆什阿达德的帝国并没有持续太长的时间。他死后,由汉谟拉比领导的巴比伦帝国和一个被称为“米坦尼”,或“哈尼加尔巴特”的王国取代了沙姆沙阿达德,掌控了阿舒尔。远古的记录中显示,到公元前1500年,阿舒尔城深受米坦尼王国的影响(或被其直接控制)。

中亚述时期

在公元前14世纪,米坦尼王国开始衰落,阿舒尔的实际掌控者们开始争取城市的独立。现代学者常将这一新建立起的亚述的独立时期称为 “中亚述”时期。 在这一时期的初期,亚述路巴里特一世(约公元前1363年至1382年在位)征服了阿舒尔附近的领土,并向埃及与巴比伦国王寻求了对其地位的外交认同。

他的继任者们进一步扩大了亚述的领地。阿达德尼拉里一世(约公元前1305-1274年在位)征服了米坦尼,接管了这个统治亚述长达一世纪的王国。阿达德尼拉里一世宣称,他在米坦尼的都城Taidu“撒满了盐”,并奴役了城中的幸存者。他在Taidu兴建了一座宫殿,还说他“自上而下”建造了这座宫殿,并竖立了一个石柱来彰显他对这座城市的控制(由Albert Kirk Grayson译为英

文,并由本文译者转译)。 阿达德尼拉里一世也沿用了“宇宙之王”的称谓称呼自己,之后的亚述国王也纷纷使用了这一称号。

有古代记录表明,阿达德尼拉里一世的继承者们继续扩大了亚述的领地。 亚述人在图库尔蒂-尼努尔塔一世(约公元前1243-1207年在位)统治期间征服了巴比伦,并在提格拉特·帕拉萨一世在位期间(公元前1114-1076年)将疆域延伸到了地中海沿岸。提格拉特·帕拉萨从地中海沿岸带回了雪松木用作建筑材料,以此彰显他的成就。

古代铭文中不断书写着亚述国王高超的军事技能与军事实力。提格拉特·帕拉萨一世在一处碑文中洋洋自夸道,在整个中东地区“我一共征服了42片领土与他们的统治者”,并补充说,他是一位拿着“无敌弓箭”的“勇士”,一位技艺高超的猎人,“在我无比猛烈的攻击下,徒手射杀了120头狮子”(由AlbertKirk Grayson译为英文,并由本文译者转译)。

然而,提格拉特·帕拉萨及其继任者时期的铭文都指出了亚述当时所面临的问题。随着爱琴海人到达中东并驱赶当地人民、破坏贸易网络,整个中东地区的城市

地与爱琴海人对抗。记录中,爱琴海人不是被流放就是在骚乱中被捕。在提格拉特·帕拉萨征服亚述后的两个世纪里,亚述的领土逐渐缩小,亚述王国只保留了对阿舒尔及周边领土的控制。直到公元前9世纪,亚述再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扩张。

和文明都濒临坍塌。亚述的文字记录表明,提格拉特·帕拉萨和他的继任者频繁

这一雕像描绘了亚述王亚述巴尼拔头上顶着一篮泥土的形象。浮雕与文字描绘了国王作为一个建造者,在巴比伦帮助重建马杜克神庙埃萨吉拉的情景。

来源:Owen Jarus

新亚述时期

从公元前9世纪(亚述人再次开始扩张)到亚述帝国灭亡(公元前600年以前)的这一时期通常被现代学者称为“新亚述”时期。在此期间,亚述控制的领土达到最大规模。

在亚述纳希帕尔二世(公元前883-859在位)的统治下,亚述人重新占领了他们曾经控制过的大部分领土,疆土再次到达地中海沿岸。为了彰显他的成就,亚述纳希帕尔二世在尼姆鲁德市建造了一座新宫殿,并将这里立为都城,而不再是通过阿舒尔控制整个亚述。他的这一政策使得阿舒尔不再是亚述的政治中心,并且在他之后的亚述国王也不再将首都建在阿舒尔了。萨尔贡二世(公元前721-705年在位)建立了一座新的城市霍罗萨巴德,并将之立为国都,而辛那赫里布(公元前704-681年在位)则在尼尼微建造了新的宫殿,并将亚述国都迁到了那里。

为什么亚述纳希帕尔二世与他的继任者不再将阿舒尔作为首都,是学者们争论的话题。

慕尼黑大学的教授KarenRadner表示,在整个亚述的历史上,国王并不是唯一执掌权柄的人。她说,在阿舒尔,国王不得不与权贵和一个可能是选举产生的议会相周旋。阿舒尔也是神阿舒尔的所在地,而神阿舒尔对于古老的亚述民族十分重要,那么国王便不是亚述人唯一崇拜的神。

“王权位置的迁移首先应当被看作是一个战略。首先,将国王从神阿舒尔的势力范围解放出来,其次,削弱阿舒尔城中影响力最强且最显著的权贵与民主势力的影响”,Radner在《古代古典世界和近东的反抗与抵抗》一书中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Brill2016)。

Radner指出,亚述纳希帕尔二世与他的继任者除了新建国都之外,还废除了总督的世袭制,将其改为由国王授予的个人职位。亚述国王还越来越依赖宦官。因为这些人不能有自己的后代,他们所得到的任何权力都不会在家族中传承下去,这就极大减少了他们对国王及其继任者所带来的威胁。

在新亚述时期,亚述国王空前扩张了他们的国土。除重新夺取巴比伦与现在黎巴嫩的部分领地外,他们还对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发起了一系列战役。这些战役在希伯来圣经中被多次提及。

在亚述人扩张时期,犹太民族被分为了两个国家:北部的以色列国与南部的犹大国。两个犹太王国间经常发生冲突。

亚述人的碑文和希伯来圣经都曾提到,亚述人在国王萨尔贡二世(约公元前721-705年在位)的统治下彻底摧毁了以色列。 萨尔贡二世在一处铭文中说道,他“征服和摧毁”了以色列所有的城镇和城市,并“带走了27,290名居民作为俘虏”。 他还从战败的以色列部队中收编了战车车夫(由Adolf Leo Oppenheim译为英文,并由本文译者转译)。

他的继承人辛那赫里布(约公元前704-681年在位)把注意力转向犹大国,征服其城市和城镇,并围攻了耶路撒冷。然而,虽然希伯来圣经中与亚述人的铭文上都有着关于围城事件的记载,战争的确切结果如何却尚不清楚。

希伯来圣经中说这次围困彻底失败了。亚述人不得不去对抗埃及人,这导致亚述人将一部分兵力撤离了耶路撒冷。 留下的亚述军队据说是被神力所破。“耶和华的使者出去,在亚述营中杀了十八万五千人,清早有人起来一看,都是死尸了!” (王下19:35和以赛亚书37:36

亚述人的一篇铭文上说,犹大王希西家“像一只笼子里的鸟”一样被困在耶路撒冷。 铭文说,当希西家同意向亚述国王进贡后,辛那赫里布让他的军队退下,铭文说希西家给了辛那赫里布大量的金、银、象牙、大象皮,甚至是自己的女儿(由Adolf Leo Oppenheim译为英文,并由本文译者转译)。不论到底发生了什么,亚述人没有征服耶路撒冷,犹大王国得以延续。

亚述继续向西扩张,并在阿萨尔哈东(约公元前680-669年在位)统治期间入侵埃及。公元前671年,亚述人击败了埃及法老塔哈卡,并占领了埃及首都孟菲斯。此后,亚述人任命了一系列执政官统治埃及。

亚述的衰落

当亚述人的势力不断向西推进的时候,麻烦却在东方酝酿起来。在公元前7世纪,亚述的统治者不得不去平息巴比伦的数起叛乱。与此同时,来自现在的伊朗地区的民族“米底”也向亚述军队发起进攻。

一边试图维持西部的势力,另一边却遭遇两个民族的攻击,亚述军队倍感压力。在巴比伦国王那波帕拉萨尔(约公元前625-605年在位)统治期间,巴比伦人获得了完全的独立。

 

在公元前612年,米底国王基亚克萨雷斯(约公元前625-585年在位)对尼尼微发起总攻,亚述国王辛·沙里施昆(约公元前622-612年在位)与之对垒。一篇巴比伦的铭文上说,对尼尼微的战斗持续了数月。在此期间共进行了“三场战斗”,随后米底人冲进了尼尼微。米底军队攻陷并摧毁了尼尼微,把这座城市“夷为一片废墟与瓦砾”(由CJ Gadd译为英文,并由本文译者转译)。

亚述人仍坚持作战,然而他们的兵力逐渐耗尽,领土也被敌人摧毁或占领。辛·沙里施昆究竟是死于尼尼微还是之后的战争尚未可知。到公元前600年,亚述王国彻底灭亡。

尽管许多亚述城市遭到摧毁或严重破坏,一些亚述人还是在这场衰落中幸存了下来。这些幸存者与他们的后人经历了数代的统治者。在基督时代后的时期,亚述人信仰了基督教,并延续了这一宗教信仰至今。

如今,亚述人的家园仍然在伊拉克北部;然而,由恐怖主义集团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也称为ISIS或达伊斯)所造成的破坏导致许多亚述人被杀害或被迫逃离家园。伊黎伊斯兰国还摧毁、抢掠或严重损坏了许多亚述人遗址,包括尼姆鲁德。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