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召开

摘要: 9月11日—15日,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在黄山市召开,这是继2014年“黄山对话会”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名录遗产专家再次聚首黄山,共议可持续发展。  本届对话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主办,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计划、中 ...
9月11日—15日,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在黄山市召开,这是继2014年“黄山对话会”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大名录遗产专家再次聚首黄山,共议可持续发展。

  本届对话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主办,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计划、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协办,共有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等组织在内的37个国际组织或机构、42位国际组织官员、9个外国名录遗产地和机构、52位外国嘉宾、18个国内名录遗产地或机构和102位国内嘉宾参加。

  大会研讨 精彩纷呈

  本届对话会将围绕“气候变化•空间技术•可持续发展”开展研讨和交流,在3天时间内将举行9场报告会和讨论会,共有40个主旨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等国际机构代表,中国科学院、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等主管部委代表将围绕“空间技术在气候变化下对UNESCO名录遗产的监测”、“气候变化对UNESCO名录遗产的影响及应对战略”等方面作主旨报告,大会还将专题讨论2030 国际议程气候变化与 UNESCO 名录遗产作用,17处名录遗产地分享保护管理经验。

  闭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相关机构官员代表将获赠我市中小学生书画作品,感受中国传统文化。9月14日大会将讨论产生《黄山倡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莉娜.博科娃视频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莉娜.博科娃视频致辞

  中国山盟 走向世界

  9月11日—13日,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6(黄山)年会召开,37家联盟成员汇聚一堂,讨论通过联盟章程以及联盟工作规程和联盟年度工作报告,选举联盟首届理事会成员及联盟秘书长,决定联盟2017年会举办地点与承办单位,并围绕“山岳旅游可持续发展与游客管理规划”、“山岳旅游可持续发展与联合国主题年”开展研讨。国家旅游局、安徽省旅游局、中国旅游景区协会领导到会并致辞。

  2015年6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由国家旅游局倡导,安徽省旅游局指导黄山联合其它22家山岳景区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其后,又先后吸纳10个省(市、区)14家山岳旅游景区加盟,于2015 年9月,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37家山岳旅游景区相聚黄山,达成共识,正式成立中国山岳旅游联盟。本着“平台共建、品牌共创、价值共享”理念,不断加强山岳历史文化传承与彰显,不断推进资源与环境保护、产品创新、营销联合、管理互动、科学研究以及国际交流等系列合作,有效推动中国山岳旅游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

黄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孝华先生致辞
黄山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孝华先生致辞

  两会并开 意义深远

  长期以来,中国山盟成员在名录遗产的科学保护、综合管理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一直在进行积极的实践探索,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赞誉,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古迹遗址保护理事会以及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首肯。

  此次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与中国山岳旅游联盟2016年会同步召开,既可以通过世界三大名录遗产方面的知名专家为中国山盟成员解析“世界名录遗产可持续旅游”,通过分享他们的知识与经验,进一步增进中国山盟成员对联合国2030议程的深度理解,进一步增强中国山岳人应有的责任担当,又可以通过会议搭建合作平台,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山盟成员在可持续发展上所作出的努力的探索,以便今后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管理机构、科研院所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交流合作,持续推动创新发展,为全人类的宝贵财富—名录遗产的各项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黄山模式 世界引领

  作为中国山水的经典代表、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美丽中国”的品牌与名片,黄山于1985年入选“中国十大风景名胜”;1990年入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2004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2014年入选IUCN全球保护地最佳管理绿色名录。30多年来,黄山不断探索,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形成独有的黄山模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女士致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女士致辞

  一是世界遗产保护创先河。多年来,黄山风景区恪守《世界遗产公约》要求,严格执行《森林法》、《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工作方针和“保护当头、发展为上、安全是天、和谐立山”的理念,科学处理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好保护”的目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黄山对莲花峰、天都峰、丹霞峰、狮子峰等热点景观区实行“封闭轮休”;推行“垃圾和洗涤下山、净菜上山”,实行全山“污水统管、达标排放”以及景区内游客换乘;建立“森林健康首席专家”制度,对古树名木实行“一树一策”,对迎客松、黑虎松配备专职护松人,建设了宽4公里、长100公里的防治松材线虫生物隔离带以及高山防火水网,景区内实行全山防火、全年防火、全员防火“三全防火”管理制度,截止2015年底,黄山风景区已经实现36年无森林火灾。

  二是地质公园发展显成效。黄山自2004年加入世界地质公园以来,先后于2008年、2012年通过UNESCO世界地质公园发展中评估,今年8月接受了第三次发展评估,两位评估专家松原典孝和阿雷西亚·阿莫菲尼表示,黄山地质公园在保护管理、资料收集、数据库建设、游客体验、旅游安全、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为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提供了借鉴,而且还可以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推广。主要成效是:一是地质遗迹得到有效保护。编织了专门的地质公园规划,对地质遗迹实行分类、分级、分区保护,针对不同遗迹类型实施了相应的保护工程。通过广泛的、涉及管理者、导游、游客的宣传培训,提高了民众地质遗迹保护意识。二是地学研究逐步深入。与中国地质大学、安徽省地矿局332地质队等地质科教机构建立了伙伴关系,开展了系列研究课题,举办了“黄山地质公园花岗岩研讨会”,出版了《黄山花岗岩地貌景观》等研究成果。三是科普体系逐渐完善。建设了地质博物馆、地质解说牌、科普丛书、宣传光盘、4D影片等科普载体;制定了科普计划,与周边社区学校共建科普教育基地,开展科普活动。四是地方经济得到长足发展。地质公园发展十年来,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了71.45%和242.37%。五是地质公园品牌价值得到彰显。2013年,被评为“中国最美地质公园”和全国“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六是国际合作得到加强。先后与希腊莱斯沃斯石化森林地质公园、庐山、五大连池等世界地质公园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地质公园网络内逐步实现高层互访、互派人员挂职交流、网站和游客中心互相宣传等互动。2013年,还应邀派出专家参与了对欧洲地质公园的申报评估。

第二届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现场嘉宾
第二届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现场嘉宾

  三是目的地建设彰显国际范。黄山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UNWTO“可持续发展观测区”、GSTC“可持续旅游实验区”建设;致力于“环境影响最小化、经济产出最大化、社会影响最优化、游览体验最佳化”的愿景与实践得到了IUCN总部网站宣传推广;PATA授予黄山首批“中国旅游业社会责任最佳实践奖”,也是目前惟一获奖目的地。先后加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地质公园,加入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亚太旅游协会(PATA);入选“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实验区”,跻身于UNWTO在全球范围建设的首批3个“旅游目的地可持续发展观测区(点)工作站”;发起创立可持续目的地领导者全球联盟(SDLN),参与起草《全球可持续旅游目的地标准》和《全球酒店业与旅游经营商可持续发展指南》,并授权发布中文版本。先后与瑞士少女峰、美国约瑟米蒂国家公园、希腊莱斯沃斯石化森林地质公园、加拿大班夫国家公园等名录遗产地以及新西兰凯库拉(WTTC社区发展贡献奖的获得者)缔结了友好关系。

  未来,黄山风景区将大力弘扬“创新、开放、包容、担当”的新时代黄山精神,着力打造名录遗产地典范、旅游目的地标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