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斯坦因:古代和田

摘要: 和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腹心以及昆仑山中段主体,迄今仍然保留有亚欧大陆数量最多、也最为经典的沙漠绿洲文明遗迹。和田这个丝绸之路关键区域出土的数量和品质惊人的亚欧大陆古代文物,俱为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之见证。斯坦因认为在和田能得到对印度古代文化研究极为重要的发现,因为这里曾经是古代佛教文化的中心。在他的文章中曾这样写道:这片地区虽然 ...

和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腹心以及昆仑山中段主体,迄今仍然保留有亚欧大陆数量最多、也最为经典的沙漠绿洲文明遗迹。和田这个丝绸之路关键区域出土的数量和品质惊人的亚欧大陆古代文物,俱为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之见证。

斯坦因认为在和田能得到对印度古代文化研究极为重要的发现,因为这里曾经是古代佛教文化的中心。

在他的文章中曾这样写道:这片地区虽然现在是荒山野岭、万顷沙漠,但在古代历史上却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里是古代经营了几百年的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中西文化在这里交汇发展,形成了古代很重要的一个高峰。由于这些地区气候干燥,古代文明的遗迹历经千百年仍得以保存至今。

瑞典人斯文·赫定首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入塔里木河和罗布泊考察,在中国西北探险并发现丹丹乌里克遗址。这极大地刺激了斯坦因。他认为斯文·赫定只停留了一天就发掘出埋没千年佛教文明的地方让将会有更多的收获。于是,促使他决定对新疆和田地区及其周围的古代遗址进行一次探险考察,并将丹丹乌里克作为首个考察的目标。

1900年斯坦因开始了对中国西域的第一次远征,9月初,一行人前往和田考察,首先对和田南山(昆仑山脉一部分)进行了地质地理学考察,然后又调查了和田绿洲内的古迹。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斯坦因先后大规模发掘了丹丹乌里克遗址、尼雅遗址,以及和田东北部沙漠中的阿克斯比尔遗址和热瓦工克佛寺,获得大批珍贵文物。

在对丹丹乌里克将近三个星期的挖掘里,斯坦因一共发掘了10多所建筑物,近200件文物,其中不少极为珍贵。随后,斯坦因还找到了更多壁画和汉文稿,以及画有优美图案的木板等。

尼雅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的汉晋时代的遗址,就是后来国学大师王国维考证出的中国史书上的精绝国。《汉书·西域传》中写道:“精绝国,王治精绝城,去长安八千八百二十里,户四百八十,口三千三百六十,胜兵五百人。” 精绝国大约在公元3世纪消失。斯坦因在这里发现了更多用佉卢文写的木简,经过一番考察,认定这是官方的命令与信件,他在木简信函中还有一个惊奇的发现,在木简的陶土封印上,画有希腊神话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再看其它木简的封印,也都画着不同的希腊诸神。这些显然取自西方古典艺术,可见当时西方肖像画技法已传到西域。

斯坦因在尼雅整整挖掘了半个多月,将尼雅挖了个底朝天,获得了600多件文物,其中大多是价值极高的佉卢文与汉文简牍。此后,斯坦因还挖掘了热瓦克遗址,挖出了91尊巨大的佛陀和菩萨塑像,还有许多较小的侍从者神像和一些小型壁画。斯坦因将小神像和小型壁画立即装了箱,而那些比真人还要高大的塑像却无法搬走,他只好拍了些照片,并做了一些文字记录,然后用沙子将那些石像掩埋,打算以后将这些塑像弄走。可惜5年后,在他回来时这些雕塑却已被一伙盗墓贼以为塑像腹内藏有金银珠宝,便将一尊尊表情丰富,栩栩如生的大型雕塑砸得粉碎,只剩一堆碎片。

1901年5月,斯坦因携带这次新疆考察所收集的约1500件文物,装满了整整12只大木箱,经俄国返回伦敦。1902年,他在德国汉堡召开的第12届国际东方学家代表大会上,宣读了《去中国突厥斯坦从事考古和地形考察的初步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随后,斯坦因在此基础上,写成了学术巨著《古代和田》,详细介绍了斯坦因第一次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考古探险的全过程,包含三百多幅图片及地图勘测图,全书共分为文字和图版两册,于1907出版。引起欧洲学术界的轰动,此后也成为中外专业人员研究中亚文物的必读书之一。

古代和田图版部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古代和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