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新疆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丝路探寻高峰论坛暨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特藏馆新馆开馆仪式”

摘要: 2016年11月18日,新疆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丝路探寻高峰论坛暨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特藏馆新馆开馆仪式”。自治区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校党委书记巫文武,黄文弼先生后人黄纪苏先生,黄文弼中心主任朱玉麒先生出席开馆仪式并共同为“黄文弼特藏馆”揭牌,副校长薛徽主持开馆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博物馆、甘肃考古所、 ...

      2016年11月18日,新疆师范大学隆重举行“丝路探寻高峰论坛暨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特藏馆新馆开馆仪式”。自治区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校党委书记巫文武,黄文弼先生后人黄纪苏先生,黄文弼中心主任朱玉麒先生出席开馆仪式并共同为“黄文弼特藏馆”揭牌,副校长薛徽主持开馆仪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开馆仪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科院、上海博物馆、甘肃考古所、宁夏考古所、新疆社科院、新疆考古所、新疆博物馆、新疆文物局、自治区档案局等疆内外40余位学者出席了这次学术盛会。

      开馆仪式上,巫文武书记致欢迎词中指出,传承文化是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引领文化是高校的社会责任。新疆师范大学将积极适应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继续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学校陆续建立的“黄文弼中心”、“新疆《玛纳斯》中心”、“中亚研究院”等多个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机构,无不彰显着学校在文化传承、传播和创新方面的坚定与执着。随着黄文弼特藏馆新馆的落成,学校不仅能够更好地利用和开发黄文弼文书,培养更多热爱西北、有志科研的青年才俊,进一步推进学校学科发展、推动西北史地研究的进步,更能利用地缘优势,植根于本地的文化土壤,坚守自身的文化品位,发挥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和核心影响力,促进新疆文化事业的欣欣向荣。

黄文弼先生家人、中国著名剧作家、社会学家黄纪苏先生代表家人向新疆师范大学特藏馆的设立表示了感谢,他围绕“书”“人”“家”三个关键词,认为祖父黄文弼先生生前珍藏的图书等资料从北京的“小家”迁到了新疆师范大学这个“大家”,新疆师范大学以十足诚意、责任和担当玉成此事,这是祖父事业的延续、祖父精神的传承,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学者关注新疆、关注并投入边疆文化建设。

自治区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致辞,他指出新疆师范大学黄文弼特藏馆的建设,黄文弼珍贵文书的展示,黄文弼学术贡献的呈现,黄文弼爱国精神的传扬等,都是切实推动丝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工作的主题,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高度契合,相信新疆师范大学通过“黄文弼中心”“黄文弼特藏馆”等平台的建设,会凝聚更多国内外学术研究力量,积极打造西域文史、西北史地研究的学术品牌,为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科教事业做出更突出的贡献。

大会举行了隆重的黄文弼特藏馆新馆揭牌仪式。自治区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书记梁超、校党委书记巫文武、黄文弼先生家人代表黄纪苏先生、黄文弼中心主任朱玉麒先生共同为“黄文弼特藏馆”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们参观了新落成的黄文弼特藏馆新馆。特藏馆共保存和收藏了黄文弼家属所捐赠书籍图书文献3400多册、地图照片近500份、黄文弼手稿若干,并展出了黄文弼先生所藏拓片等,为新疆学者研究西域提供了丰富的史料。参观结束后展开的丝路探寻高峰论坛主要围绕黄文弼文书研究、西北史地研究、丝路文物保护等议题展开。

此次高峰论坛及开馆仪式为疆内外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展示了新疆师范大学良好的发展势头,新疆师范大学将牢记大学文化传承、传播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力邀同行学者们支持与合作,鼓励学校师生们投入建设,以黄文弼特藏馆为中心做好特色学科发展,打造特色新疆学科领域,为新疆的文化繁荣做出努力。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