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东亚数字人文平台”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摘要: 近日,承载着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的“东亚数字人文平台”一期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该平台是校区新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工作的初步探索,是以满足人文社会科学的研学为核心,运用新技术瞄准国际数字人文发展前沿、着力建设的文、理、工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据了解,二期平台建设规划预计将于8月下旬开始推进软件部分开发 ...

近日,承载着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的“东亚数字人文平台”一期建设已完成并投入使用。该平台是校区新文科科研平台建设工作的初步探索,是以满足人文社会科学的研学为核心,运用新技术瞄准国际数字人文发展前沿、着力建设的文、理、工多学科交叉创新平台。据了解,二期平台建设规划预计将于8月下旬开始推进软件部分开发。

“东亚数字人文平台”是以汉籍文本库、开源数据、通用算法、研究模型为资源基础,以文本挖掘和数据计算为技术依托,以在研重大课题为实验依据,科研协同和创新项目孵化为衍生,四位一体、滚动循环、自我增长,能够支持教学与科研的创新实验平台。其主要特色在于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导,文、理、工多学科交叉,创建新文科实验室运作模式,实现数字与人文的深度结合;在尊重学科体系的基础上,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学术体系,以技术强化话语体系建设,科学构建“三个体系”;以人文社科项目需求和理工科技术前沿为基本推动力,实现个性化开发、平台化呈现,突出平台功用及研究成果的可拓展性;在技术架构体现人文需求和人文学者技术操作现状的基础上,实现数据标准化以及技术功能的开源与人文数据的共享。

目前,“东亚数字人文平台”一期建设在技术架构上主要完成文本存贮系统、文本-文献编辑校注系统、知识地图编辑与发布系统(WEBGL)、百科辞典编辑系统建设,并建立四个系统间的通讯机制,实现四位一体的滚动循环机制,并在技术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对社科人文研究项目的科研辅助工作。现已建设完成东亚汉籍珍本数据库,完成珍稀古籍3万册的上传工作,预计初步完成后汉籍保有量超过10万册;东亚汉籍数字化编目校注系统,并实现与珍本库建立通讯机制,辅助文献核验工作;东亚古代历史文献(古朝鲜、高句丽、渤海)辑录对照校注系统;东亚古代历史地理信息GIS展示与文献解释系统。

(图1:东亚古代历史文献辑录对照校注系统)

(图2:东亚汉籍珍本数据库)

(图3:知识地图编辑与发布系统 WEBGL)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