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李振宇教授在第七届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摘要: 2016-11-25李振宇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第七届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我代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全体师生,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学委会和各主办承办机构对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 工业的兴起、发展和转型,是人类发展进程的一面镜子,从一开始就和建筑密不可分。《考工记》中记载,“国有六职,百工与居一焉。......审曲面势,以饬五材,以辨民器,谓之 ...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第七届工业遗产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我代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全体师生,对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学委会和各主办承办机构对学院的信任表示感谢! 


       工业的兴起、发展和转型,是人类发展进程的一面镜子,从一开始就和建筑密不可分。《考工记》中记载,“国有六职,百工与居一焉。......审曲面势,以饬五材,以辨民器,谓之百工”。可见在古代的“工业”雏形中,建筑占了重要地位。进入大工业时代,催生了现代建筑体系,工业建筑自身也得到巨大的发展。工业成了富强的象征,烟囱林立,机器轰鸣,曾经是几代人的向往。到了今天,信息化全球化的时代,工业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对于中国的工业化和工业建筑来说,更是“其兴也勃也,其变也忽也”,好比刚刚入学,就遇到了转专业考试。


       于是,怎样面对工业建筑遗产,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份考卷。我们至少要回答两道题目才能从一年级升为二年级。


       第一道题,就是怎样面对这样一笔物质财富。以上海为例,工业用地大约占了整个建设用地的13%,某大型国企自嘲说,他们用了上海1%的建设用地,创造了0.1%GDP。逐步退出生产的大片土地和厂房,成了我们突如其来的宝藏。鲁迅先生在《拿来主义》里说,“他占有,他挑选”。历史给了我们占有和挑选的机遇,我们不能做俳徊的孱头和放火的昏蛋。于是,我们有了世博会的基地,八号桥等等实例的出现。


       第二道题更加难,就是怎样面对这样一笔精神财富。大工业文明虽然历史不长,却是我们人类摆脱饥寒走向富足的桥梁。现代科学技术依靠工业的发展,解放了我们的双手,从镰刀斧头走向蒸汽机、电动机、车钳刨,又走向鼠标键盘机器人。这样的飞跃,难道不值得我们顶礼膜拜吗?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上海有1933,当代艺术博物馆,玻璃博物馆,红坊。但是这还不够。英雄的工业文化,不但可以成为过去的纪念碑,还可以成为我们走向未来的台阶石。


       答好两道题,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也是下一代年轻人的责任。我们学院在12年前,决定把四个方向作为我们新的学术研究的增长点:生态城市,绿色建筑,数字设计,遗产保护和历史建筑更新。工业遗产是重要的内容之一。虽然我本人对此知之不多,但也在努力学习。在此,我要向各位致力于工业遗产研究和实践的专家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最后,还要对养育了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和工业建筑,表示深深的敬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

李振宇

2016年11月19日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