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扬州城到泉州城考古

摘要:   9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汪勃研究员,为讲解员培训班的学员们带来题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培训课程。汪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江苏工作队、扬州唐城考古工作队的队长,长期主持扬州城遗址考古工作。为配合泉州申遗工作,从2019年9月起,主持发掘南外宗正司遗址和市舶司遗址。  “他山之石”——扬州城相关研究    汪勃老师从扬州考 ...

  9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汪勃研究员,为讲解员培训班的学员们带来题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培训课程。汪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江苏工作队、扬州唐城考古工作队的队长,长期主持扬州城遗址考古工作。为配合泉州申遗工作,从2019年9月起,主持发掘南外宗正司遗址和市舶司遗址。

  “他山之石”——扬州城相关研究

  

  汪勃老师从扬州考古发现讲起,论述了扬州城与运河的关系扬州城砖的形制、扬州城与海上丝绸之路等课题内容。说明“扬州城的始建、发展、繁荣、收缩、衰落与运河的发展息息相关,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扬州城是个因运河而生、因运河发展、因运河繁荣、因漕运衰微而走向衰落的城市,扬州城建史与运河发展史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运河是造就扬州城的母亲河。”

  “此地之玉”——泉州城考古学研究对象及其重要价值

  汪勃师从开元寺的东西塔及大雄宝殿说起,论述了泉州府文庙、天后宫、市舶司、南外宗正司、城门的朝向、方位特点,发现古代堪舆思想体系始终贯穿在泉州这些古代建筑中间。

  

  路漫漫其修远兮一一遗址或遗迹特征的研究、建筑构件和陶瓷器等出土遗物的谱系

  

汪勃老师指出,泉州考古研究还有很多方面可以深入挖掘,如南宋闽南建筑房屋格局、尺度研究、脊兽、筒瓦、瓦当等建筑构件的谱系构建等,并列举诸多课题,为一下步研究提出方向性指导。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