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昭陵

摘要: 昭陵  昭陵位于陕西省礼泉县东北23公里的九峻峰上,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  (上图: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599~649年),是唐朝第二代皇帝。他文韬武略,平定天下,任贤纳谏、宽厚爱民,开创了历史上的“贞观之治”。根据《旧唐书·太宗本纪》的记载,昭陵始建于贞观十年(636年),为埋葬长孙皇后而开凿,至贞观二十三年(649年)李世民入葬时 ...
昭陵
昭陵.唐.陕西省乾县.古墓葬.唐太宗李世民墓.第一批

  昭陵位于陕西省礼泉县东北23公里的九峻峰上,是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 

  (上图: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599~649年),是唐朝第二代皇帝。他文韬武略,平定天下,任贤纳谏、宽厚爱民,开创了历史上的“贞观之治”。根据《旧唐书·太宗本纪》的记载,昭陵始建于贞观十年(636年),为埋葬长孙皇后而开凿,至贞观二十三年(649年)李世民入葬时全部完工,历时达13年。  

  昭陵背倚海拔1188米的九峻山主峰,凿山为陵,开创了唐代帝陵“依山为陵”的先风。陵寝、陵园以及家族臣僚的陪葬墓,构成了唐代最具有代表性的宏大帝王陵寝建筑群。 

  陵区东西长12公里、南北宽10公里,陵区四周原来松柏苍郁,古称“柏城”,范围十分广阔。陵园的地面建筑大都已经塌毁不存,正南面山下朱雀门的门阙和献殿,以及山北的玄武门、祭祀坛等墙基尚能辨识。 

  (上图:鸱吻) 

  在献殿遗址中曾出土了一件鸱吻,高1.5米,宽0.65米,底长1米,可见原献殿建筑的宏伟与壮观。据《唐会要》的记载,昭陵因山凿石为玄宫,从墓道至墓室,深75丈,前后设置五道石门,在山上建有栈道,以便往来。  

  在陵墓的祭祀坛内至今保存有阿史那社尔、吐蕃赞普弄赞、高昌王鞠智勇、焉替王龙突骑支等14国君长的石刻像。 

  此外还有举世闻名的昭陵六骏浮雕,原置于司马门内的东西两庑,是唐太宗为纪念自己开国武功而立的。六骏就是他最喜爱的六匹战马,1914年六骏被毁,其中二骏被盗运到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博物馆,其余四骏现已修复,陈列在陕西省博物馆内。这些石刻艺术品充分表现了唐初的绘画、石刻艺术风格。 

  在庞大的陵园内还分布有200多座陪葬墓,其中已知墓主的有167座。1964年发掘了大型墓葬13座,发现墓志、墓碑56方,从碑志看,都是唐初诸王、公主和著名臣僚的墓葬,如郑仁泰、尉迟敬德、临川公主等人的墓。很多墓冢前至今仍保存有各种石雕像。  

  1961年,昭陵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