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隆务寺

摘要: 隆务寺(隆务寺)  隆务寺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西山脚下,地处隆务河中游河畔,是仅次于塔尔寺的青海第二大寺院。(隆务寺近景)  隆务寺始建于元大德五年(1301年)左右,原系规模很小的萨迦派寺院。明宣德元年(1426年)前后,当地名僧散旦仁钦与其胞弟洛锥森格,维修并扩建了隆务寺。(“西域胜境”匾额)  明天启二年(1622年),明熹宗赐题“西域胜境”匾额,寺院声名大振。崇祯年间(1628-1644年), ...
隆务寺

(隆务寺) 

  隆务寺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西山脚下,地处隆务河中游河畔,是仅次于塔尔寺的青海第二大寺院。 

(隆务寺近景) 

  隆务寺始建于元大德五年(1301年)左右,原系规模很小的萨迦派寺院。明宣德元年(1426年)前后,当地名僧散旦仁钦与其胞弟洛锥森格,维修并扩建了隆务寺。 

(“西域胜境”匾额) 

  明天启二年(1622年),明熹宗赐题“西域胜境”匾额,寺院声名大振。崇祯年间(1628-1644年),寺院改宗格鲁派,形成夏日仓活佛体系。 

(隆务寺全景) 

  隆务寺规模宏大,原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包含有大小殿堂31座1730间,活佛囊谦43座4201间,僧舍303院2734间。 

(隆务寺) 

  由于“文革”期间破坏严重,隆务寺现存经堂3座353间,囊谦5座623间,僧舍24院225间。1980年重新开放后,又修建了天女殿、灵塔殿、观音殿、文殊殿、曲哇殿、密宗学院及僧舍10余院。 

  隆务寺依山而建,布局错落有致,装饰华丽宏伟,远远望去,其飞檐斗拱与城堡式红墙融为一体,琉璃瓦与镀金宝瓶饰交相辉映,一片金光灿灿。 

(隆务寺门楼) 

  寺院四周筑有5米高的砖式围墙,雄浑古朴,宛如长城。围墙东、南两面开有山门,门楼上建有玛尼经轮,飞檐斗拱,状似城楼。 

(大经堂) 

  大经堂建成于明万历年间,为隆务寺最大建筑,也是全寺精华所在。大经堂位于寺院中央,平面呈正方形,建筑面积达1700多平方米,内有巨柱18根,短柱146根。 

(大经堂屋顶) 

  大经堂平顶、坡顶组合成的复合式屋顶,有效解决了经堂的采光问题。 

(经堂内的唐卡) 

  经堂内存有堆绣、唐卡数十幅。幡幢、柱裙从堂顶直垂到地面,将经堂装点得富丽堂皇。 

(鎏金观音像) 

  大经堂前有一大型广场,面积近1万平方米,为广大僧俗举行重大佛事的地方。正中的鎏金观音像,造型精美,慈善安详。 

(热贡艺术品) 

  隆务寺及附近寺院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存有许多热贡艺术的精品,被称为“藏画之乡”,在印度、尼泊尔、蒙古等国均享有盛誉。 

(晒大佛活动现场) 

  隆务寺的主要佛事活动有正月的祈愿法会、三月的“尼丹”法会、九月的“降凡节”、十月的“五供节”。在正月祈愿法会期间,有晒大佛、转弥勒佛、跳欠等活动,极为热闹。 

  1996年11月,隆务寺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