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万部华严经塔

摘要: 万部华严经塔  万部华严经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东郊的辽代丰州城遗址内西北隅,是一座辽代佛教华严宗寺院藏经之塔。丰州城始建于辽代,金、元沿用。元末明初战乱后,此城废弃,唯有万部华严经塔幸存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此塔始建于辽代中晚期,金大定二年(1162年)重修,此后历代再无修葺。1982年-1986年,塔方得以修缮一新。  (上图:万 ...
万部华严经塔

  万部华严经塔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东郊的辽代丰州城遗址内西北隅,是一座辽代佛教华严宗寺院藏经之塔。丰州城始建于辽代,金、元沿用。元末明初战乱后,此城废弃,唯有万部华严经塔幸存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此塔始建于辽代中晚期,金大定二年(1162年)重修,此后历代再无修葺。1982年-1986年,塔方得以修缮一新。 

  (上图:万部华严经塔) 

  万部华严经塔,塔身白色,俗称“白塔”,为砖木结构楼阁式佛塔。其平面呈八角形,七层,通高55.6米。整个塔自下而上收缓角度很小,极显雄伟、庄严。塔的下部是一层很高的基座,具有典型的辽代特征,上有仰莲瓣,中部有束腰,下有俯莲瓣。塔的内部有阶梯可以达到塔的顶部,每层均有两个半圆形拱门和两个方形假门,其它四面都是直棂窗,窗的中部设有通气的风眼。  

  (上图:“万部华严经塔”的匾额) 

  塔身的第一层南面拱门上嵌有篆书“万部华严经塔”的匾额。第一、二层各面、门、窗两侧也塑有天王、力士、菩萨等造像,造型生动,衣纹流畅,技法娴熟,堪称辽代雕塑艺术中的佳作。第一层塔内原来嵌有金代重修时的捐资碑九块,现在仅保存有六块。第三层以上塔身外壁各石门、窗的两侧砌有方形壁柱,塔身的八个角各有一个角柱。七层塔顶上置有塔刹。  

  塔的楼梯设在塔心内,为壁内折上式,亦为上下层之间不同方向互折形式;筒壁式砖砌结构中运用大量水平木骨,形成砖木结构的有机结合;砖构斗拱集三种不同类型、十四种构造形式且保留了华拱为木构的做法极为罕见。 

  (上图:中统元宝交钞) 

  塔内还保存有众多的金、元、明、清的历代游人以汉文、契丹文、女真文、八思巴文、以及古叙利亚问、古波斯文、藏文等书写的四百余条题记。1982-1986年维修期间,于塔内积土中发现了一张元代建元之前的“中统元宝交钞”纸币,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最早的纸币实物。  

  (上图:兽足香炉) 

  此外,在万部华严经塔周围地段还出土过窖藏文物,其中有不少精品,如辽代均窑兽足香炉等。  

  1982年,万部华严经塔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