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津市苗儿岗新发现彭头山文化遗存

摘要: 苗儿岗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毛里湖镇樟树村12组,澧水右岸一个当地人称苗儿岗的岗地上。该山岗东临澧水,南北皆为水塘,是一个较为独立的地貌单元,面积约7.3万平方米。遗址西北距津市县城约19公里,东南距毛里湖镇(原保河堤镇)约4公里,东距澧水最近约164米。2019 年10月中旬至2020年1月,为配合安乡至慈利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 ...

苗儿岗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毛里湖镇樟树村12组,澧水右岸一个当地人称苗儿岗的岗地上。该山岗东临澧水,南北皆为水塘,是一个较为独立的地貌单元,面积约7.3万平方米。遗址西北距津市县城约19公里,东南距毛里湖镇(原保河堤镇)约4公里,东距澧水最近约164米。

2019 年10月中旬至2020年1月,为配合安乡至慈利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苗儿岗遗址位于项目施工红线范围内部分区域进行了考古发掘(图一)。

图一 遗址发掘区

图二 发掘现场

图三 部分区域小方格发掘

遗址发掘区内文化堆积主要分布在西部,可分为四层,其中第1、2层分别为表土层和清至民国时期文化层。新石器时代遗存主要为遗址的第3层、第4层和开口于第 2、3、4层下的遗迹堆积等。遗址发掘区东部由于近现代生产、生活等因素影响,早期文化层基本不见。

遗址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主体年代为彭头山文化时期,清理出灰坑、灰沟、柱洞等各类遗迹共近100处,出土了大量陶器、石器残片等,并按堆积单位采集浮选土样。出土陶器以夹炭红衣、红褐陶,夹砂夹炭褐陶为主,器型有圜底罐、陶釜、盆、钵、矮足器和陶支座等,器耳见有牛鼻式耳、桥形耳,纹饰主要有绳纹、戳印、按捺纹等。这批出土遗物具有典型彭头山文化特征,大致为彭头山文化晚期。

图四 遗址内发现灰沟

图五 灰坑内发现陶盆

图六 遗址内出土陶器及其纹饰

图七 遗址内出土石器

此次发掘区域位于遗址西北部边坡地带,发现遗迹以灰坑、灰沟和柱洞为主,且分布较为密集。另外,在发掘区西南角的边坡区域见有呈一排分布的灰坑,灰坑内主要为灰黑色土夹杂陶片和少量烧土颗粒。推测彭头山文化时期当地人群曾在遗址西北部区域生活并留下少量用火痕迹。因发掘范围限制,对于遗址整体空间布局暂不清楚。发掘过程中曾对遗址南部、东南部区域进行了小范围调查勘探,大致明确了遗址范围。

本次发掘是继澧县彭头山、八十垱遗址、临澧杉龙岗遗址发掘之后对澧水流域又一处彭头山文化遗址的大面积揭露,是首次在澧水南岸区域发现彭头山文化遗存。遗址出土的大量遗存为研究遗址本身的性质、年代提供了宝贵材料,同时对于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文化谱系研究而言,也显得弥足珍贵。


湖南考古

http://www.hnkgs.com/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