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世界文化遗产理念与实践”专业培训:保护管理与灾害应对

摘要: 11月3号下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总工、研究员沈阳,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黄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俭分别为学员授课,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项目主管罗西·杰格雅素也为本次培训录制了授课视频。沈阳研究员以《成为世界遗产之后》为题,介绍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莫高窟、北京故宫等一些文物古 ...

11月3号下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总工、研究员沈阳,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黄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长周俭分别为学员授课,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项目主管罗西·杰格雅素也为本次培训录制了授课视频。

沈阳研究员以《成为世界遗产之后》为题,介绍了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莫高窟、北京故宫等一些文物古迹在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前后发生的变化,论述了申遗对于建立文化遗产管理制度、改善当地环境、增加就业机会、促进遗产地旅游业发展和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不少遗产地在申遗成功后存在过度关注经济利益,过度进行旅游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原住民和传统生活发生变化,遗产本体面临安全威胁和环境恶化等问题。沈阳认为,成为世界遗产之后,保护工作需要再起步,遗产地应当进一步认识遗产价值,提高对遗产环境的重视;坚持保护为主,管理第一的原则;正确看待遗产价值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摆正位置,协调关系、坚守底线;促使原住民参与遗产保护管理,享受遗产效益。

沈阳授课

黄滋院长以《活态遗产保护与环境景观控制——以大运河浙江段为例》为题,介绍了大运河浙江段通过加强管理体系建设,以《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各地市法规为指导,完善省市级法规体系,拓展规划管理和国土资源管控的要求和技术方法,实施对全省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黄滋以大运河杭州段为例,介绍了《中国大运河环境景观保护与协调导则》《浙江省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通则》对不同类型、不同分区环境景观的保护控制,以及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加强对遗产保护与环境景观控制的措施。

黄滋授课

周俭教授和罗西·杰格雅素分别以《新冠疫情对世界文化遗产地的影响及向前迈进》为题进行报告。周俭教授指出,新冠疫情期间,大量遗产地因控制疫情的需要而暂时关闭,对遗产地的旅游经济、环境可持续、社会文化造成了负面影响。对此,各国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国内外遗产地普遍加强了文化价值的阐释和传播,全面利用新技术进行遗产管理,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推广。在后疫情时代,遗产管理需要加强世界遗产管理的灾害风险预防能力,加强新技术在遗产保护中的应用,同时要创新遗产保护新途径,为疫情之后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和冲击做好相关措施储备。

周俭授课

罗西的发言首先指出了疫情对遗产地和文化机构造成的影响,通过对疫情灾害进行反思,提出要加强处理多重灾害的能力,要将气候变化、城市化、流行病看作相互联系的要素,而非孤立事件,从灾前预防、灾中的应急响应和急救、以及灾后复原三个阶段进行应对。针对潜在的灾害威胁,他提出需要重点考虑:用“风险视角”看待遗产管理;重视公共卫生作为遗产管理目标之一;注重以环境友好的方式发展遗产;重新配置访客管理;加强对数字技术的应用;加强社区参与遗产管理;开发低成本创新方案;加强软硬实力;加强全球知识分享;加强遗产和非遗产部门的合作。

培训班现场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