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拜寺口双塔

摘要: 拜寺口双塔  拜寺口双塔坐落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县金山乡贺兰山拜寺沟口北侧坡地上,是宁夏境内唯一的一处密檐式砖塔建筑。拜寺口是贺兰山著名山口之一,这里山大沟深,环境幽静,面东开口,视野开阔。在山口平缓的坡地上有大片建筑遗址,据考证,这里曾是西夏佛祖寺院所在地。双塔就建在沟口北边寺院遗址的台地上。  双塔始建于西夏时期,明万历年间修宁复《万历朔方新志》卷首《宁夏镇北路图》中,在拜寺口就标有双塔。根 ...
拜寺口双塔

  拜寺口双塔坐落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县金山乡贺兰山拜寺沟口北侧坡地上,是宁夏境内唯一的一处密檐式砖塔建筑。拜寺口是贺兰山著名山口之一,这里山大沟深,环境幽静,面东开口,视野开阔。在山口平缓的坡地上有大片建筑遗址,据考证,这里曾是西夏佛祖寺院所在地。双塔就建在沟口北边寺院遗址的台地上。

  双塔始建于西夏时期,明万历年间修宁复《万历朔方新志》卷首《宁夏镇北路图》中,在拜寺口就标有双塔。根据塔刹发现的文物推测,双塔于元代早期曾进行过装修,修缮了塔刹和壁面,但塔身未进行大的修理。

  双塔东西对峙,相距80米,皆为13层楼阁式砖塔,由塔身和塔刹两部分组成。两塔直起平地,没有基座,底层较高,平素无饰,正南辟券门,可进入厚壁空心筒状塔窒。

 

  双塔造型精美,均为平面八角形密檐式。塔身华丽,每层均用各色琉璃瓦装饰,塔顶上仰的莲花瓣刹座,承托着13层相轮作为塔刹。每面塔檐下中间各砌进一个浅佛龛,龛内有砖雕佛像一尊。在佛龛的两侧均饰有直径30厘米的圆形砖雕兽头,口含串珠,形象奇特,实属鲜见。

  双塔又各具特色。东塔高34.11米,底层边长2.93米,塔身呈锥体。每层由叠涩棱角牙和叠涩砖构成腰檐,腰檐外挑。塔顶上砌八角形平座,平座中间为一网形刹座,上承“十三天”宝刹。二层以上,每层每面都贴有彩塑兽面两个,左右并列,怒目圆睁,獠牙外露,十分威猛。兽面口衔彩绘红色连珠。兽面之间,是彩绘云托日月图案。塔壁转角处装饰彩塑宝珠火焰。

  西塔高35.96米,底层边长3.15米,塔体比例协调,比东塔较为粗壮。二层以上由数层叠涩棱角牙和叠涩砖构成腰檐,腰上砌成平座,外檐饰以圆形兽头构件。塔顶上承八角形刹座,刹座檐下,饰以并排彩绘莲瓣。转角处饰以砖雕力神,力神裸体挺腹,手托莲座,栩栩如生。刹座上承“十三天”宝刹。二层之上每面腰檐下均有彩塑佛像及装饰图案。各层壁面中心置长方形浅佛龛,龛内有彩塑动物和八宝图案,龛两侧为彩塑兽面,兽面口含流苏七串,呈八字形下垂,布满壁面。兽面怒日网睁,獠牙外龇,威猛恐怖。

  塔壁转角处有宝珠火焰、云托日月的彩塑图案,这些造像及装饰图案,布满整个塔身。在众多的造像中,有身着法袍的罗汉,有拄杖倚立的老者和神态潇洒的壮者。他们项挂璎珞,腰系长带,手执法器。有的伸臂,有的跳跃,动作自如,神态各异,充满了强烈的牛活气息和浓郁的宗教色彩。西塔东面第十二层佛龛内右上侧,有3个西夏文。在第十层正东的甲座上,放置着一个完整的绿色琉璃套兽。塔顶佛龛内置有一根六棱木质中心刹柱,直径约30厘米,刹柱上有墨书西夏文题记和梵文字。

  双塔建筑综合了中原佛塔传统特点,又把绘画和雕刻艺术结合起来,构成了两座雄伟壮观、绚丽多彩的艺术珍品。

  拜寺口双塔在修复过程中,出土文物有大朝通宝、中统元宝交钞、唐卡、鎏金铜佛像和彩绘木雕花瓶、喜吉金刚像、木桌、木椅、绢纸花、印花绸等。

  1988年,拜寺口双塔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