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中国 | 青藏高原首现木俑!为探索西藏西部早期葬俗提供新材料

摘要:    桑达隆果墓地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是一处延用近千年(BC300-AD600)的重要墓地。该墓地墓葬分布密集、打破关系复杂,多样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遗物,呈现出了西藏西部早期的考古学文化特征,可从中初窥当时当地社会结构、生业模式之端倪,同时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新疆、中原及西藏其他区域的交流在此也留下了痕迹。     2017年12月札 ...


   桑达隆果墓地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是一处延用近千年(BC300-AD600)的重要墓地。该墓地墓葬分布密集、打破关系复杂,多样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遗物,呈现出了西藏西部早期的考古学文化特征,可从中初窥当时当地社会结构、生业模式之端倪,同时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新疆、中原及西藏其他区域的交流在此也留下了痕迹。

  

   2017年12月札达县实施基础建设工程时桑达隆果墓地首次被发现,后因墓葬形制出土遗物体现出的独特考古学文化特征,受到国家文物局重视并被纳入考古中国”项目并予以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经过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札达县文物局四个年度(2017-2020的考古发掘,现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桑达隆果墓地全景航拍照(南向北)

  

   札达县地处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北麓,西靠印度,西北接新疆,东南临尼泊尔,海拔3700米。墓葬所在的札达盆地,地势北高南低,属山地半荒漠与荒漠地带。

  

桑达隆果墓地东区发掘航拍图

  

   墓葬分布在县城以北的象泉河北岸一级台地的桑达沟沟口,并以桑达沟为界,分为东、西两区。墓地东西长2000余米、南北宽500余米。桑达隆果即藏语Sangsdar lung mgo的音译,意为“桑达沟口”。

  

   桑达隆果墓葬分为土洞墓、石丘墓两类。

  

  土洞墓2017ZSWM4

  

石丘墓2018ZSEM4

  

   根据土洞墓的整体形制特点,可分为四型:A型为单室土洞墓,B型为哑铃型双室土洞墓,C型为无墓道单室土洞墓,D型为双墓道单墓室土洞墓。土洞墓的墓道均为竖穴土坑式,部分墓道建有二层台。墓室平面或为圆角方形、或为马蹄形,墓门多用砾石或石板封堵。石丘墓系用大石块砌筑成竖穴方形墓室,墓室底部铺设细沙石作为修整。

  

木棺

  

   葬具可分四类:石板、草编器、木板和箱式木棺。埋葬方式可分四类:单人一次葬、双人一次葬、多人一次丛葬、二次捡骨葬。葬姿可分三类:抱膝屈肢蹲踞葬,抱膝屈肢葬,肢解葬,且部分尸骨上缠裹有纺织物。

  

  出土遗物 木盘、木案、 草编器

   出土遗物种类丰富,有陶器、铜器、木器、扣器、石器、铁器、草编器、纺织物、金面饰、金挂饰、料珠、木俑、动物骨、人骨、木棺等。桑达隆果墓葬是目前探索西藏西部早期丧葬习俗最系统的墓葬材料,反映出了当时、当地先民们,有同时随葬明器、实用器两类器物的传统,以及随葬食物和毁器的习俗。

  

  出土金项饰及燧石珠、玛瑙 ,带柄铜镜

  

   桑达隆果墓地的出土遗物,体现了以札达县为中心,来自于它西部、东部、南部、中部以及中原地区考古学文化传播至此的痕迹。

  

出土木俑

   在该墓地出土的木俑(AD600),是青藏高原的首次发现,其形制特征与新疆吐鲁番一带墓葬出土的木俑形制相同。同样表现出与新疆关系的,还有墓地中出土的带柄铜镜,形制特征与新疆伊犁一带墓地出土的铜镜类似。

  

出土银质鎏金面饰

  

   桑达隆果墓地从2017年至2020年,分别在3座墓葬中,出土了7份(6件)金、银面饰,金、银面饰形制与其临近的曲踏墓地、古如甲墓地,以及在印度西北部的马拉里墓地、尼泊尔北部的桑宗墓地出土的金、银面饰形制相同或相近。这类金、银面具发现数量稀少,集中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西段的南、北两麓,从公元前300年至公元500年一直持续、少量出现。在EM29中出土的两件青铜无足匜,则与四川、湖北一带的形制相似。桑达隆果墓地中出土的单耳鸭嘴流寰底壶,与西藏中部拉萨曲贡遗址的陶器形制相似。

  

出土遗物

  

   桑达隆果墓地的形制特征、葬具类别、随葬品组合,综合体现出了西藏西部早期政治实体的萌芽。

   经碳十四测年得知,桑达隆果墓地从公元前366年一直延用到公元668年,时间长达到1000年之久。在这1千年期间,桑达隆果墓地表现出来了不同时段的考古学文化特征,大致可分为三期,第一期为公元前200年之前,出现明显的贫富分化,是复杂社会的初兴时期。第二期为公元前200到公元600年,这一时期在富有阶层里出现了一小部分身份地位特殊的人群,掌握着除财富以外更多的权利,可能是政治实体形成初期。第三期为公元600年以后,考古学文化特征基本继承上一期,但在遗迹、遗物数量、种类上都有明显减少,初步推测是洪水泛滥,造成了人群大规模搬迁于他处居住。

   地处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北麓的桑达龙果墓地,从约公元前300余年开始,人群在此地出现大规模聚集,期间经历了政治实体萌芽,生产生活大力发展,来自于其周围,包括新疆、尼泊尔北部、印度北部、西藏拉萨、山南腹地以及汉地的文化在这里交融汇合,公元600年以后,桑达龙果墓地不再被使用,结束了人群在此地的活动。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 札达县文物局)

编辑: 张小筑

审核: 李 政

考古新发现投稿邮箱

kaogufaxian@vip.sina.com

中国文物报《考古专刊》投稿邮箱

wwbkaogu@163.com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