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考古艺术研究的新视野:第一届美术考古青年论坛”召开

摘要:   2020年12月12日至13日,“考古艺术研究的新视野:第一届美术考古青年论坛”在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会议室召开。  二十余位学者出席了该论坛。参与发言的青年学者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东南大学、扬州大学、深圳市关山月美术 ...


  2020年12月12日至13日,“考古艺术研究的新视野:第一届美术考古青年论坛”在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会议室召开。

  二十余位学者出席了该论坛。参与发言的青年学者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学、复旦大学、西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东南大学、扬州大学、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霍巍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郑岩教授、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李清泉教授、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李星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廖旸研究员、《故宫博物院》执行主编及编审张露老师担任评议专家。

与会学者合影

  文史研究院邓菲老师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并宣读论坛发起辞。文史研究院章清院长、李星明副院长、北京大学齐东方教授、四川大学霍巍教授依次进行致辞。章清院长在欢迎辞中表达了对与会学者的感谢,并表示对未来论坛继续举办的支持。李星明副院长以感谢与欣喜为主题致辞,并谈到了考古学与艺术史的关系。齐东方教授的致辞满含对青年论坛成功举办的祝愿。霍巍教授从“人文”一词最初的概念谈起,对论坛的主题进行了独到的解读。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章清院长致辞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李星明副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齐东方教授致辞

四川大学霍巍教授致辞

  两天的论坛将围绕以下七个主题展开:“墓葬空间与图像叙事”“墓葬图像与文化交流”“墓葬营建的工艺与技术”“丧葬文化与佛教影响”“佛教空间与视觉叙事”“墓葬文化与丧葬礼俗”以及“丧葬艺术的复古维新”。发言的内容涉及汉画像石墓中画像与建筑的关系、汉墓中的图像程序、画像砖墓的营建技术及其意涵、墓葬空间与佛教空间之间的复杂关系、墓中随葬器物所见的丧葬礼仪等问题。针对已有的研究方法,学者们进行了反思,并积极寻找新的问题解决路径。

12月12日上午第一场会议

  “交会”与“革新”是本次论坛的关键词,它们指向艺术考古领域的现在与未来。正如李星明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所说,现代意义的考古学、艺术史传入中国以后,曾在一段时期中发生了某种疏离,而现在大多学者已经理解了彼此方法和学理上的关系。这是具有前瞻眼光的前辈学人努力的结果。本次论坛将期待更深层次的“交会”与“革新”,与参会学者一道探索艺术考古领域的未来。

  图文:霍司佳

  审核:邓 菲

  责编:韩 翰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