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第二届“中国边疆考古论坛”在京召开

摘要: 2020年12月24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边疆考古论坛”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  会议现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 ...
2020年12月24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边疆考古论坛”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

  

会议现场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西藏文物保护研究所、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北大学、中山大学十余家科研单位和高校的40余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主持人

  主持人丛德新研究员代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致辞。2020年即将过去,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也是一个多彩的年份。作为考古人,我们在疫情期间进田野、做研究、谋发展,为2020年增添了一笔笔浓墨重彩的颜色。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全方位地开启了考古学发展的新篇章,今年也可以说是考古元年。各位同行相约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围绕边疆考古展开交流讨论,也将为考古元年增添新的内容。他真诚期待与会学者能够为边疆考古未来进行谋划,并且希望这样的会议交流方式以后形成定式,大家互相取长补短、相互促进, 共同推进中国考古学立体、纵深发展。边疆考古在中国考古学史上发轫早、覆盖面广,但边疆考古学的学科构建路程既长且阻,仍需我们深耕细作。边疆考古作为阐释中国古代文明发展脉络的重要一环,连接着核心与边缘,一直是文化交流的热点地区。同时边疆考古在国家认同、民族认同的发展过程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边疆考古研究既有现实意义,也有历史意义,是建设中国特色考古学中不可或缺的支撑。他指出边疆考古大有可观,大有可为。他希望为期两天的会议研讨和发言能够顺利进行,在有效的时间内,大家畅所欲言,发表各自的感想和心得,共同为边疆考古研究贡献力量。

  

会议合影

  

  此次会议研讨环节共分8场,40位学者围绕边疆考古新发现与收获、区域间交流与互动、科技考古、城市考古、礼制建筑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探讨。

  

图文:荼 荼

  审稿:丛德新

  责编:韩 翰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