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罗城遗址考古发掘专家现场会召开

摘要: 2021年1月9日,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罗城遗址考古发掘专家现场会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召开。来自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文物考古研究院、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学者以及湖南省文物局 ...

2021年1月9日,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罗城遗址考古发掘专家现场会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召开。来自武汉大学、郑州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文物考古研究院、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文物考古研究院、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文物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学者以及湖南省文物局、岳阳市文旅广电局和屈原管理区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与会专家首先考察了罗城遗址和小洲罗地点考古发掘现场,并观摩了出土文物。随后,与会专家前往汨罗山墓群考察了罗城遗址外围的战国时期高等级楚国大墓。

图一 遗址发掘区域航拍照

图二 考察考古发掘现场

图三 观摩出土文物

图四 考察汨罗山墓群

  下午,专家现场会由郭伟民所长主持,屈原管理区区长万东致欢迎辞,在听取了考古项目负责人盛伟关于罗城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汇报后,来自不同单位的专家和领导进行了发言。与会专家肯定了我所历年在罗城遗址开展的考古工作,在聚落考古理念指导下,以清晰的学术目标为指引,严格遵照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取得了非常重要的考古收获;下一步需依照罗城遗址考古工作计划对城址的筑造年代、城内布局,城外聚落属性、年代和功能,周边墓葬年代、形制和布局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考古工作;罗城遗址及汨罗山墓群的考古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较高,意义重大,应在大遗址保护理念下,加大对罗城遗址及汨罗山墓群的保护与利用力度,争取建设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随后,湖南省文物局江文辉副局长讲话。他认为,我们应全力支持罗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省所对罗城遗址多年的考古工作取得了重要收获,为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应加大罗城遗址考古工作的力度,对城址区、外围的聚落和周边的墓群进行更细致的工作;同时,地方文物管理部门应对罗城遗址、屈子祠和汨罗山墓群三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统一规划和保护利用,充分利用三大相关国保的整体价值,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分步实施文物保护工作。

图五 专家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

图六 专家现场展开讨论

  2020年度罗城遗址小洲罗地点考古发掘共布10米×10米的探方30个,实际发掘面积约2500平米。通过本次考古工作,发现了一批可能与制陶、制石等手工业活动相关的取土坑、陶窑和建筑等遗迹以及与日常生活有关的灰坑、水井等遗迹,并出土了一大批年代集中于春秋中晚期阶段的陶器、石器等遗物。

  通过本次考古发掘及我所历年的考古工作成果证明了早在春秋中期楚文化已大规模进入湖南,罗城遗址是春秋时期楚国安置罗国遗民之地,这是目前国内仅见的能够实证罗国史迹的唯一一处遗址。遗址出土的大量春秋中期甚至更早时期的遗存,属于湖南地区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批典型楚文化遗存,是楚文化大规模进入湖南的最早一处地点,可谓湖南被正式纳入中原王朝治理体系的起点所在。从考古发现的情况看,战国时期罗县城是在春秋时期罗国遗民聚落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罗县是楚国南方的重镇,战国晚期更是成为楚国的战略大后方。从考古发现与文献记载来看,罗城遗址与秦汉以来的罗县高度吻合,因此罗城遗址同时也应当是秦汉至六朝时期的罗县。罗城遗址是秦汉以降南方地方城市发展的代表,为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提供了重要的资料。总之,罗城遗址的发展历程是湖南华夏化进程的一个缩影,对研究江南的开发、湖南的早期历史以及湖湘文化的源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文转自:湖南考古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