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北古城

摘要: 北古城位于湟源县城关镇光华村东,俗称二架梁上。这里是湟源峡西端。二架梁高出湟水50-80米,北高南低,北连大山,南端延伸至湟水岸边,将湟源峡西出口封闭,形成了天然的屏障,青藏公路与铁路经此皆凿洞通过。山梁分南北两部,南部呈长条状,东侧为悬崖,西侧呈缓坡状。北部前宽后窄呈梯形,北接大山山根。南部及西部边缘为断崖。东西各为沙沟,东沙沟东形成冲积扇面。古城坐落在山梁北部,东西南三面城墙直接沿山梁断崖修筑,城墙 ...
       北古城位于湟源县城关镇光华村东,俗称二架梁上。这里是湟源峡西端。二架梁高出湟水50-80米,北高南低,北连大山,南端延伸至湟水岸边,将湟源峡西出口封闭,形成了天然的屏障,青藏公路与铁路经此皆凿洞通过。山梁分南北两部,南部呈长条状,东侧为悬崖,西侧呈缓坡状。北部前宽后窄呈梯形,北接大山山根。南部及西部边缘为断崖。东西各为沙沟,东沙沟东形成冲积扇面。古城坐落在山梁北部,东西南三面城墙直接沿山梁断崖修筑,城墙与断崖近于垂直。北城墙因接连大山,在城墙外挖掘有宽10米、深3米的壕沟,壕沟两端与东西沙沟相通。城墙夯土筑,基宽16米,现高7米左右。北城墙长150米,中间有一马面。西城墙长478米,中间偏北有一城门。南城墙分东西两段。东西向内错开,墙外留有10余米宽空隙,南城门即开在错开处。东城墙长412米,有距离不等五个马面。城内现为12块阶梯宽窄不一的梯田,原来布局已不清,现尚能看出有一条由西门向东的大道,大道北有一小院,小院北墙与城墙重合,东、西、南三面城墙已坍塌成土垄,南面开门,与南城门相对成一直线。推测可能有南北大道与东西大道呈丁字形而局。据被翻动的地面与梯田崖坎暴露遗迹观察,城内主要建筑集中在小院及丁字形大道两侧。城内南部是一处平坦的广场,广场面积约占古城的1/4。古城东墙外由于是山洪冲积面,由第一马面自北向南又修筑一条长约400米的围墙至湟水岸边,围墙高4米、宽3米,东面开有一门,与古城南门成一直线,有大道相通。围墙至湟水岸边处有一座方形瞭望台。据遗迹观察,围墙可能初为拦洪所筑,后又将西部利用为居住地。出西门再折向北有大道。大道北山由筑有三个形制与湟水岸边相同的瞭望台。台高19米、底径15米,采用土夯筑,内夹有穿木。站在台上,湟水与药水交汇的三角地带尽收眼底。古城内地面遍布砖瓦碎片、泥质灰陶瓮、罐残片及磨盘、柱础等遗物,采集有开元铜钱、长条砖、板瓦、骨器及石马等。此城是青海境内发现的唐代城堡中面积较大,城墙保存较完整,文化堆积较厚的一座古城,推测可能是唐白水军的驻地绥戎城的故址。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