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昏驮多Khandud

摘要: 昏驮多《大唐西域记》所载达摩悉铁帝的都城昏驮多,位于瓦罕Wakhan西部 ,喷赤Ab-j Panja 河左岸汉杜德Khandud,即玄奘《大唐西域记》卷一二所记达摩悉铁帝国“昏驮多城,国之都也”。昏驮多城,波斯佚名作者《世界疆域志》作Khamdādh,其地在瓦罕山谷中潘扎水(āb-i Panja:五水、五河)南岸冲积扇上之Khandūd。塞迦审城和昏驮多城均在喷赤河南岸。后 ...

昏驮多城 : 唐代城名。《汉书》五翕侯地,曰贵霜,治护澡城。《大唐西域记》尸弃尼国昏驮多城。故址在今阿富汗瓦罕地区,伊什卡姆东约80公里之吉尔吉特。


昏驮多


《大唐西域记》所载达摩悉铁帝的都城昏驮多,位于瓦罕Wakhan西部 ,喷赤Ab-j Panja 河左岸

 

汉杜德Khandud,即玄奘《大唐西域记》卷一二所记达摩悉铁帝国“昏驮多城,国之都也”。昏驮多城,波斯佚名作者《世界疆域志》作Khamdādh,其地在瓦罕山谷中潘扎水(āb-i Panja:五水、五河)南岸冲积扇上之Khandūd。塞迦审城和昏驮多城均在喷赤河南岸。后者在前者之东约五十英里处。两种记载不一致,可能由于不同时期的原故。慧超虽未举都城名称,但他说:“从吐火罗东行七日,至胡密王住城。”这必然指塞迦审城,因为昏驮多城距离较远,绝非七日所能到达。

 护澡城 : 见于《汉书·西域传》。月氏贵霜翖侯治此。或以为即贵霜之异译。《魏书·西域传》云: “钳敦国,故贵霜翖侯,都护澡城。”钳敦即唐时达摩悉铁帝国之都城昏驮多,故址在今阿富汗东北境瓦汉(Wakhan)西部潘扎水(Ab-i Panja)东岸的汗杜德(Khandud)。

钳敦,中亚古城名。《魏书·西戎传》钳敦,为《汉书》五翕侯地之一。《大唐西域记》之昏驮多城。故址在今阿富汗瓦罕地区之瓦罕城。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