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20年度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业务汇报会会议纪要(二)

摘要:   3月6日上午场  13.雄安新区容城县城子遗址工作汇报  汇报人:邢增锐(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  城子遗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贾光乡城子村。遗址分布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城内面积约100万平方米。2020年重点摸清西城墙的走向及墓葬区的大致分布情况,并在城西北墓葬区和南城墙东段布置两处发掘地点。第Ⅰ发掘区位于村西南约200米处,主要围绕南 ...

  3月6日上午场

  13.雄安新区容城县城子遗址工作汇报

  汇报人:邢增锐(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

  城子遗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贾光乡城子村。遗址分布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城内面积约100万平方米。2020年重点摸清西城墙的走向及墓葬区的大致分布情况,并在城西北墓葬区和南城墙东段布置两处发掘地点。第Ⅰ发掘区位于村西南约200米处,主要围绕南城墙东段的城墙基础、道路、城墙附属设施遗迹展开。现已完整揭露出城墙的宽度、基槽深度、疑似后期补筑迹象,初步判断城墙始建层位年代为汉。第Ⅱ发掘区位于村西北约250米处,为一处墓葬区,揭露面积300平方米,清理5座墓葬。大体形制为带墓道的中小型砖室墓,其年代上限应不早于唐代。通过本年度的调查及发掘,对城墙的形制、建筑方式及沿用情况取得新的认知,基本明确了城墙的位置、走向、宽度、夯筑方式及始建年代,墓葬区的发现亦丰富了遗址的文化内涵,为厘清容城的历史沿革提供了重要证据。

  14.2020年雄安新区古州城遗址考古与收获

  汇报人:何岁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古州城遗址位于雄安新区雄县南15公里的鄚州镇(原属任丘市,2018年4月起委托雄县管辖)古州村及周边。古州城遗址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地表现残存东、西、南城墙段落。2020年勘探面积20余万平方米,发掘面积500平方米。此次发掘初步认识古州城遗址为“内城”、“外城”双重城址结构,“内城”与“外城”均发现城墙、护城河及城墙内外道路等,是为重要考古发现。初步判断“内城”可能为汉唐时期鄚州县(州)城,“外城”可能为唐末五代增建而成。古州城遗址考古,对于探究古州城址的结构、性质、内涵,探寻古州城以及古州城与鄚州城址之间历史沿革与变迁等具有重要学术意义。考古工作不仅为古州城址综合研究供了一手资料,也为古州城址保护与利用、雄安新区的规划与建设等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

  15.2020年大名府故城遗址考古勘探工作简介

  汇报人:任雪岩(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大名府故城遗址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始件建于前燕建熙元年(公元360年),废弃于明洪武三十四年(公元1401年)。现已初步确定遗址的平面城市布局由外城、内城、宫城三大框架组成,南北向城市中轴,宫城位于内城中心形成“回”字形环套格局,与北宋时期东京城城市形制布局特点相似。2020年考古工作主要围绕内城东侧河堤、南北向河流以及外城东南部墙体、护城河、南部道路进行的考古勘探。通过勘探,基本掌握了内城东堤、东引河在大名府故城内的整体走向,并进一步确定了大名府故城东南部外城城墙、护城河的走向,初步了解了东南部外城城墙的形制结构以及该段城墙内外的地层堆积,此外,还发现北宋时期由外城正南门、南河门至宫城的南北向主要道路。此项考古工作为推动深入研究北宋时期大运河走向及都城制度、四京城市群格局、水运与城市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考古资料,成为河北历史时期州城考古重要标尺。

  16.2019-2020年河北崇礼砖瓦沟遗址考古发掘收获

  汇报人:孙少轻(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遗址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砖瓦沟新村西北的山前台地上,东南距太子城金代城址约11公里。窑址东西长约800米,南北长约200米,占地面积约8万多平方米。遗址内地层堆积比较简单,文化内涵单一,是一处金代专门用于烧造砖瓦和建筑构件的大型窑址。2020主要对遗址东北部的Ⅱ区和西南部的Ⅲ区两部分发掘,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清理窑炉35座、作坊2座、灰坑6座、灰沟2条、路1条。窑炉开挖于生土中,以坐北朝南为主;形制结构可分为带窑箅和火道的竖穴窑和半地穴式的半倒焰窑两类。出土大量遗物,以泥质灰陶砖瓦和建筑构件为主。遗址的发现与发掘,明确了太子城城址建造所需建材品的来源地,应属太子城遗址附属遗存,是为建造太子城城址而设立的临时性御用砖瓦窑厂,为探讨金代后期皇家砖瓦窑址的选址、布局结构、功能分区、产品的生产、运输与使用等问题创造了前提,也为太子城遗址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专家点评指导

  为期两天的业务汇报结束后,由黄信副院长主持,特邀与会专家对2020年度河北考古工作及2021年河北考古工作展望给予点评与指导。专家们一致认为,河北2020年的考古工作可圈可点。其一,考古课题意识不断增强。以解决研究课题为出发点的主动性考古工作占据了主导地位,以聚焦重大学术问题、补缺业务短板为目标的科研课题具有全局性和前瞻性,且成效显著;其二,史前考古工作硕果累累。泥河湾遗址群中更新世时期遗址系列文化层的发现意义重大,科技部重大项目的立项是泥河湾遗址群未来五年学术发展的重大突破机遇,冀西北地区一系列旧石器末期、新石器早期遗址为解决新旧石器过渡问题提供重要线索,以四台遗址为代表的重要新石器时代遗址的新收获丰富了张家口坝上地区考古学年代体系;其三,城市考古开启新征程。城市考古开启河北考古工作,赵王城、燕下都等遗址城市考古奠定了河北在中国城市考古重要地位。2020年,邺城、南阳、古州、大名府等各处城址竞相取得新突破,显现了河北城市考古新态势与新气象;其四,河北考古工作者注入新鲜血液,增强后备力量。2020年河北考古工作中新生力量明显增多,扎根田野一线,确立自身研究方向,河北考古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专家们指出,2021年河北考古仍需继续探寻前期考古成果的重要线索,服务国家大局,以解决科研课题问题为导向,明确各项考古工作的目标与任务,不断推动河北考古事业深入发展。

  闭幕式

  闭幕式上,河北省文物局贾金标处长代表河北省文物局发表了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全省考古工作成果,并对“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的考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张文瑞院长对本次汇报会作了总结发言,再次对河北考古工作者、长期指导我省考古工作的专家学者、关注河北考古的热心网友、相关地市文博单位表示感谢与敬意。同时,他指出2021年河北考古任务繁重、项目繁杂,相信在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的坚强领导和全省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奋力开创河北考古新局面,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图文转自:“河北考古”公众号)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