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广州文化遗产保护调研及现场研讨会纪要

摘要: 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作者:李婉玉 于龙成  为更好地传播文化遗产价值、贯彻习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推进广州市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2016年12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考古遗址与出土文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机构相关专业人员,组成广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考察团,由杜金鹏先生领 ...
文章出处:中国考古网    作者:李婉玉 于龙成    
 为更好地传播文化遗产价值、贯彻习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推进广州市不可移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2016年12月27日至29日,由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考古遗址与出土文物保护专业委员会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机构相关专业人员,组成广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考察团,由杜金鹏先生领队,在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的配合与帮助下,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并召开现场研讨会。
 
  12月27日、28日,在广州市考古研究院朱海仁书记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考察团调研了广州市内若干处各具代表性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点,包括以近现代建筑保护活化利用为新生长点的粤海关旧址、沙面历史建筑群及太古仓,以所有权多样并存为特征的新河浦路、龟岗大马路近现代建筑群,以城市化压力下传统特色乡村社区存续为主要问题的龙潭村古建筑群,同时还参观了当前在广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及公共教育实践中担当重要角色的广东省博物馆。考察中,考察团详细听取了各遗产点文物管理人员对该处文化遗产保护及管理现状的介绍,询问了文物本体保护的措施与近期需求,重点讨论了以上各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同时调查了公众参与的总体情形。
 
  广州市政府及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与投入获得了考察团成员的一致认可,工作人员肯于钻研、认真负责的专业精神以及广州市文化产业所具备的巨大潜力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两天集中、连续的实地调研,文物活化利用中所有权问题及制度障碍、社区参与深度及公众传媒有效性等主要问题引起了考察团的关注,团内成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在参观中及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图一 考察团专家与沙面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交流
 
 
图二 考察团调研龙潭村建筑群
 
 
图三 考察团调研龙潭村宗祠建筑
 
 
图四 考察团调研新河浦路建筑群
 
 
图五 考察团与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现场交流
 
  12月29日上午,由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考古遗址与出土文物保护专业委员会、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宫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广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现场研讨会”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召开,考察团一行与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宫博物馆的领导及文保工作骨干,就广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与亟待推进之处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图六 研讨会现场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冀韬概括总结了广州文物工作中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在实践中极为关心的议题,为座谈奠定了务实的基调。他指出,当前广州市文物保护工作面临着管理制度及政策层面上的多种障碍,如何加强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力度、如何消解产业运营中文物资产价值评估的困境、如何在现行国家法规与中央政策下合理激发各方活用文化遗产的积极性、如何使广州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充分发挥应有的功效、如何在文创产业运营中进一步开发文化遗产价值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刘晓明总工程师在介绍了广州市一方到会代表后,概括总结了文物部门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制度性与技术性的障碍,诚挚邀请考察团专家结合两天的实地考察调研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专业见解与建议。
 
图七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冀韬发言
 
 
图八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总工程师刘晓明、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全洪发言
 
  广州市文物局考古与文物保护处郑小炉处长概括介绍了广州市当前文化遗产资源的总况与特点,具体介绍了广州市近年来在保护机构、制度与政策建设上的进展。如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升级研究院并大幅度扩编、制定国有土地出让前考古勘探办法并有序实施等措施,使得城市考古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了较大的起色。之后,他强调了当前广州市存在着一方面文物不能及时得到修缮、一方面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却不能得到充分使用的两难困境,以及在处理城市考古的文物行政管理及文物建筑修缮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韩维龙从城市考古研究的角度谈了当前广州市考古研究工作的现状及问题;广州市委宣传部文资办主任皮健从城市特色与文化自信的角度强调了文化遗产价值传播体系中文化产业的作用,指出了当前文物活化利用产业运营中遇到的制度障碍。在广州市代表的发言中,如何进一步协调政府各部门共同面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课题、如何划分文物保护修缮中产权所有人与使用人的责任并推进产权执法、历史建筑修缮的技术规范与文保专用经费定额标准的空缺、考古人员工资与田野补贴的财政政策障碍、文保人才依旧短缺等问题被反复提及。
 
图九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韩维龙、广州市文物局考古与文物保护处处长郑小炉
 
  考察团专家则从自身的专业与研究工作重点,结合调研所得发表了自身的看法与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杜金鹏先生在听取广州市文化、文物主管部门领导和专家意见之后做主旨发言。他指出,当前全国普遍存在着的文物保护与利用方面面临的制度性问题,主要表现在国家有关法规政策之间的错位、各部门或群体之间的利益冲突等。广州市想要切实推进全市文物工作,就应首先完善地方文物保护法规,以便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如结合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制定《文化遗产保护战略规划》、《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管理办法》等;同时,在技术操作层面也需要建立明确的规范与标准体系,由于文化遗产保护与修缮工程的特殊性,不宜直接照搬普通建设项目招投标办法处理审批方案设计与施工。此外,当前我国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行业领域展露出科学化、国际化、公众化、社会化的总体趋势,其中“社会化”实际上就是充分调动和利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达到多方共赢。他还指出,应将考古、文保、文化产业融合成有机协调综合体系。调研中可见广州市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事业已取得丰厚成果,为进一步推动区域内的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今后地方能够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考古遗址与出土文物保护委员会作为跨专业、跨部门的社会团体,将提供专业支持。
 
图十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杜金鹏先生发言
 
  人民日报海外版主编齐欣就传播学在文物价值摄取与传播中的作用阐述己见。他指出,在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过程中会出现多方利益趋同的现象,当前关于政府、文保工作者等各方利益相关者在传播中的角色与影响等若干课题仍需研究讨论,政府与文保工作者应从战略的角度牢牢控制住活化与传播过程中文化遗产文化价值这一核心。同时他以调研中的发现为例,介绍了从新闻记者与编辑角度确立文化遗产相关问题的选题方法,讲解了传播学理念可以在文化遗产活化中发挥到的作用,建议将传播学方法纳入文化遗产价值评估技术体系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保中心李克农在发言中以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的展示内容、逵园1922的标志展示等为切入点,提出了遗址展示应“讲述遗产背后故事”,将考古工作中有趣的内容进行提取、展示和讲说,丰富展示之后的体验、产品开发及其它延伸。建议对当前文物活化的若干项目经验进行梳理与总结。
 
图一一 人民日报海外版主编齐欣发言
 
 
图一二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保中心李克农、广州市市委宣传部文资办主任皮健发言
 
  最终,与会代表们达成了应首先推进制定广州市文化遗产保护战略规划、制定分级分层分期的专项规划及保护活用方面管理制度与办法的共识。
图一三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最后,赵冀韬副部长做总结发言。他感谢了考察团一行对广州市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要在工作中积极实践专家们提出的针对性意见,加快推进战略性总体规划的编制、文物活化利用办法的起草。他希望,广州市文物管理和科研部门与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保持长期联系,邀请专家学者多来调查交流,希望可以在专家学者及各方的帮助下,不断推进广州文保事业。(审稿:杜金鹏)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