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讲座预告|庞霄骁:从西方文献看月氏西迁问题

摘要: 庞霄骁:从西方文献看月氏西迁问题讲座介绍在“月氏西迁”的问题上,中外文献的记载迥异。学界目前普遍使用的方法是以汉文文献为线索,通过位置上的对应,再与相关考古成果进行匹配,然后复原。然而,由于文献的相对缺乏,中外文献的记载又差异过大,人们对这段历史的复原方案普遍不一致,进而导致争议的产生。鉴于汉文史籍记载国内分析较多,古代希腊、拉 ...

庞霄骁:从西方文献看月氏西迁问题

讲座介绍

在“月氏西迁”的问题上,中外文献的记载迥异。学界目前普遍使用的方法是以汉文文献为线索,通过位置上的对应,再与相关考古成果进行匹配,然后复原。然而,由于文献的相对缺乏,中外文献的记载又差异过大,人们对这段历史的复原方案普遍不一致,进而导致争议的产生。鉴于汉文史籍记载国内分析较多,古代希腊、拉丁文献在国内的解读尚有一定不足,重新审视、分析它们就显得非常必要。本次讲座试图从西方文献的角度,透析大月氏与吐火罗的密切关系,以期对大夏、大月氏与贵霜关系问题的解决提供一点帮助。

主讲人介绍

庞霄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专职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世界上古史、古希腊罗马史、中外交流史等。

活动安排


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19:20


四川大学江安综合楼B座207

欢迎老师、同学们前来参加~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