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文化遗产监测学术交流会在莫高窟举办

摘要: 4月25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化建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行5人到访敦煌研究院,并成功举办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文化遗产监测学术交流会”。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研究员、兰州大学谌文武教授、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研究员、敦煌石窟监测中心主任王小伟副研究员以及国家古 ...

4月25日,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化建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行5人到访敦煌研究院,并成功举办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文化遗产监测学术交流会”。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研究员、兰州大学谌文武教授、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研究员、敦煌石窟监测中心主任王小伟副研究员以及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相关技术人员共计40余人在国家工程中心二楼会议室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研究员主持。

学术交流会现场

首先,谌文武教授代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与加固工程专业委员会致辞。随后,化建新总工程师致辞,并就专业委员会和敦煌研究院组织此次交流会表示由衷的感谢。

学术交流会上,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术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敦煌石窟监测中心副主任张正模副研究员和保护研究所副所长裴强强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古建筑监测实践与思考”“敦煌石窟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和“砂岩石窟寺风化监测与防风化技术概况”3个学术报告。参会人员就文化遗产保护过程中监测要素、监测方法、数据分析与处理、预防性保护、表面防风化与测评技术方法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难点展开了深入热烈的交流。

赵术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作学术报告

张正模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裴强强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最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结合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和2021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苏院长指出:甘肃省现存石窟寺205处,是名副其实的石窟大省。在“十四五”期间,希望依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古遗址保护专业委员会等平台,在监测成果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数值模拟和麦积山石窟栈道监测技术等方面提供可借鉴的措施与方法,加强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敦煌研究院的合作,为甘肃石窟寺乃至全国石窟寺保护作出积极贡献。

苏伯民副院长进行会议总结

会后,中兵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化建新大师一行考察了敦煌石窟监测预警体系和敦煌研究院多场耦合实验室。

考察敦煌石窟预警监测体系

考察多场耦合实验室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