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五堡墓地

摘要: 五里犍城 : 元代城名。古花刺子模都城,即《汉书》康居小王之奥鞬城。耶律楚材《西游录》五里犍,亦作玉里犍、玉龙杰赤。五里犍城原跨阿姆河两岸,1221年被蒙古西征军所毁。该城故址在今乌兹别克斯坦之库尼亚乌尔根奇。
五堡墓地 : 位于哈密市五堡乡政府西北2公里。东经92°49′14″,北纬43°1′52″,海拔525米。这是一处青铜时代的文化遗存。墓区内墓葬排列有序,十分密集。1978年、1986年和1991年,有关部门在此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清理墓葬113座。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圹墓,约长1.5米,宽1米,深1.2~2米。近底部有二层台,上有弧形胡杨盖木,盖木下即为墓室。墓葬曾遭破坏,大多为单人葬。因气候干燥,墓内尸体大多保存较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出土的随葬品除墓主的随身鞋帽、衣物外,大多为日常用品和生产工具,其中某些物品极为珍贵,如出土的皮靴、皮帽、皮大衣及各式毛织物,编织精细,着色美观大方,图案种类繁多。有一件毛绣,红底,绣满三角图案,是一件罕见的珍品。其他日常用品有陶罐、木桶、石杵、青铜小·508·五武兀戊刀,装饰物等;生产器具有石磨、掘土器、纺轮、骨针以及狩猎、驯畜工具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