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重庆市“十三五”期间重大考古发现丨忠县皇华城遗址

摘要:   皇华城是宋元(蒙)战争山城中唯一的“孤岛型”城址,南宋咸淳元年(1265),忠州因度宗潜藩升咸淳府,移府治于此。“十三五”期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忠县文物保护中心,对皇华城开展了系列调查勘探与考古发掘工作,基本掌握了城址布局结构和沿革变迁情况,为城址保护规划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皇华城全景  一、城址概况  皇 ...


  皇华城是宋元(蒙)战争山城中唯一的“孤岛型”城址,南宋咸淳元年(1265),忠州因度宗潜藩升咸淳府,移府治于此。“十三五”期间,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忠县文物保护中心,对皇华城开展了系列调查勘探与考古发掘工作,基本掌握了城址布局结构和沿革变迁情况,为城址保护规划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皇华城全景

  一、城址概况

  皇华城位于忠县忠州街道顺溪社区,坐落在长江三峡库区腹心的江心岛上,呈河谷深丘侵蚀地貌,岸坡较陡,常年出露面积0.8~1.4平方公里。岛上地形以台地与丘陵为主,海拔最高处位于中东部鸡公嘴一带。岛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景观秀丽,是我国库塘消落带湿地和岛屿湿地的典型代表,现已公布为国家湿地公园。

皇华城高程模型

  皇华岛在《水经注》中称“江浦”,又称皇华水、王化城。清道光《忠州直隶州志》“咸淳府故治,在洲东四十里关溪大江中……宋咸淳元年升忠州为咸淳府,治此。故城残堞犹存。”《元史·杨文安传》“(至元)十四年夏,进兵攻咸淳府……冬十二月,潜遣勇士蹑云梯宵登,斩关纳外兵……比晓,宋兵大败”。从咸淳元年(1265)到元至元二十一年(1284),皇华城作为忠州治所时长近20年,其中,作为宋元战争山城使用时间约13年。

  二、考古工作

  2016年9至10月,配合皇华岛湿地公园项目进行了城址调查。2018年5至8月,作为三峡后续大遗址保护项目,开展了全面调查、试掘。调查面积130万平方米,试掘探沟10条。发现城门、墩台、采石场、墓地、水井等各类文物点55处。2020年3至8月,开展陶家嘴城门、校场、大湾及瓦渣田片区的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477.95平方米,清理揭露城门、房址、道路、排水沟等各类遗迹71处。出土瓷器、铁器、铜钱及建筑构件等各类器物标本285件,采集土样、炭样及骨骼样品等35袋。

上工登船

大湾片区出土鸱吻

  工作过程中牢固树立“大遗址考古、一体化保护”理念,高度重视遗址保护与后期展示利用:一是建立了全面覆盖城址的勘探发掘坐标网系,为城址长期系统考古工作建立空间框架;二是提前介入,调查城墙按保存现状分为四类198段,为城址现状评估、保护规划及修缮设计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尽量减免遗址本体破坏,勘探布孔、深度均有明确要求和措施,发掘方式以清理揭露为主,重要单位采用1/2发掘法;四是加强考古现场保护,对存在失稳、垮塌隐患的城墙、建筑基址开展结构归安、加固支护,及时搭建临时性保护大棚4处;五是及时整理共享阶段性考古成果,总结提炼城址特征和遗产价值,配合编制城址保护规划和考古遗址公园设计;六是注重文物保护宣传和价值传播,以公开招聘形式开展“考古师承制”教学试点,组织“走进考古现场”公众考古活动,并配合重庆电视台拍摄专题新闻宣传片。

一号城门临时性保护大棚

  三、主要发现

  (一)城墙

  调查确认皇华城为内、外城结构。清理测绘石砌城垣5645.74米,由内城墙、外城墙及一字城墙三部分组成。内城位于皇华岛顶部,城圈基本闭合,面积57万平方米。外城墙发现于皇华岛西南陶家嘴至柳家河段,处于长江消落带范围。一字城墙位于羊叉溪东部,上接内城墙自南向北顺山脊而下。城墙附属设施发现墩台5座,集中分布于城址东北部锁口溪、羊叉溪两侧。探沟试掘发现城墙排水沟3条,均为暗沟,直接开凿于基岩之上。

鸡公嘴段内城墙(宋)

一字城墙(宋)

  (二)城门

  调查发现内城城门4座,2020年对陶家嘴一号城门进行了清理揭露。该城门地处城址西部南高北地的缓坡之上,营造前先依山就势建造圆角方形城台,城台现存包边石墙、铺地石板、排水暗沟。城门坐东朝西,平面略呈“凸”字形,由外门道、内门道、八字墙、阶梯踏道、排水暗沟等几部分组成。外门道保留两层拱券顶,内门道进深两间,柱网清晰,贴壁石板装饰较有特色。城门内堆积可分为8层,结合封堵石墙和包含物的分析,基本可复原元初城门毁坏、填埋的具体步骤。

一号城门三维模型(宋)

  (三)校场片区

  校场片区2020年试掘探沟2条,中部探沟发现保存较好的房基一座,废弃堆积内包含较多筒瓦、板瓦及宋代钱币。东部探沟发现明代房址及排水沟叠压的宋代水沟,清理宽度4米,深1.55米,沟内堆积可分9层。结合勘探结果及地形分析,该水沟应为自东向西,从城址东部鸡公嘴而下,经羊叉溪流向城外。

校场片区东部探沟

  (四)大湾片区

  大湾片区清理发现一组大规模院落建筑,据清理结果结合小地名分析,应为衙署区。该组建筑坐北朝南,中轴线清晰,依地势分布于5级台地之上,由南向北逐层抬高。第5级台地南端发现大型台基包边墙,中段现存规整踏道,踏道前对称分布4个规整柱础石,推测为“龟头屋”。“龟头屋”两侧为对称分布的两个方形水池,包含大量废弃筒瓦、板瓦及勾栏望柱等建筑构件。“龟头屋”前为4级台地主体建筑,保存有西侧、南侧墙基和部分柱础石,局部见方砖墁地。西侧房址阶基陡板石与5级台地包边墙间形成排水沟,东接水池、向西排出台地。2级台地在中轴线南端发现石阶踏道一段。1级台地发现石板铺地房基、大型柱础及石碑座,被明、清时期墓葬、灰坑打破。

大湾片区核心建筑群(宋)

  (五)瓦渣田片区

  瓦渣田片区发现宋(元)时期“三叠层”。最上为保存较好灰坑及小型房址,坑内堆积大量罐类缸胎瓷片,推测为小型作坊。其下为厚2.25米、宽7.25米左右的垫土堆积,内外石墙包边,推测为城址东部连接南北城墙的主要道路。道路垫土下发现较规整石墙一道,为保护上层遗迹,未做进一步清理。

瓦渣田片区遗迹(宋元)

  四、收获认识

  皇华城整体保存较好,布局结构完整,历史沿革清晰,文物类型丰富。“十三五”期间的考古工作,基本厘清了城址年代与沿革变迁,初步探明了城址布局与功能分区,清理揭露了一批重要遗迹现象,进一步丰富了城址历史文化内涵。陶家嘴城门保存较好、结构完整、要素齐全,规模、形制在既往山城考古中均较为罕见,是宋代排叉柱城门向拱券顶城门过渡阶段的珍贵例证,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价值和展示利用价值。

  与其他同类山城比较,皇华城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特征与突出价值:一是“四面江滩合,一洲烟树横”的特殊地理环境,城址踞岛围城、环江为壕,在山城营造理念中别开生面、独树一帜;二是度宗潜藩的历史地位,忠州因而升咸淳府,“一城、一府、一帝”为城址增添了独特历史底蕴;三是纯粹的城址时代面貌,城垣整体较好的保留了宋末以来的原始状况,明清及晚近以来没有大规模破坏重筑。在山城遗产辨识方面,皇华城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具有一定的标尺意义。

  (图文转自:“重庆考古”公众号)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