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荆州郢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与试掘

摘要: 基本信息:编著:荆州博物馆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21年6月版次:1印刷时间:2021年6月印次:1ISBN:9787030690821内容简介:  2016年12月~2017年5月,荆州博物馆对郢城遗址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并对城内部分沟渠断面进行了清理。通过此次调查、勘探与试掘,初步了解郢城遗址周边同时期遗址与墓地的分布;基本探明郢城遗址的城垣堆积情 ...

基本信息:

编著:荆州博物馆

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版次:1

印刷时间:2021年6月

印次:1

ISBN:9787030690821

内容简介:

  2016年12月~2017年5月,荆州博物馆对郢城遗址开展了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并对城内部分沟渠断面进行了清理。通过此次调查、勘探与试掘,初步了解郢城遗址周边同时期遗址与墓地的分布;基本探明郢城遗址的城垣堆积情况及相关数据。本次考古工作对郢城城垣的始建年代、使用年代、废弃年代有了新的认识,认为郢城的始建年代为公元前278年或其后一年,秦至西汉武帝前期,为南郡郡治与江陵县治所在。约在西汉中早期、晚段之际,南郡与江陵县迁至今荆州城西北的峨山城址附近,郢城为郢县县治。王莽时期,郢县撤并入江陵县,郢城为郢亭所在,城址自此废弃。由于江汉平原地区秦汉时期古城址的研究尚不深入,本次工作为两湖地区秦汉城址的考古学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对研究这一时期的历史信息有着重要的意义。

目录

序(i)

第一章 绪论(1)

 第一节 地理概况(1)

 第二节 水系与交通(1)

 第三节 历史沿革(5)

 第四节 遗址概况(7)

  一、保护级别 (7)

  二、形状与大小 (8)

  三、微地貌变化 (8)

 第五节 工作既往(9)

 第六节 工作经过(12)

  一、工作缘起 (12)

  二、调查经过及工作方法 (12)

  三、考古勘探依据与方法 (13)

  四、测绘工作 (15)

第二章 城垣内遗存(16)

 第一节 城垣 (16)

  一、东城垣 (17)

  二、南城垣 (24)

  三、西城垣 (30)

  四、北城垣 (37)

 第二节 城垣缺口与城门 (45)

  一、东城垣缺口与城门 (45)

  二、南城垣缺口与城门 (48)

  三、西城垣缺口 (52)

  四、北城垣缺口与城门 (54)

 第三节 城垣拐角(58)

  一、东北拐角 (59)

  二、东南拐角 (60)

  三、西南拐角 (61)

  四、西北拐角 (62)

 第四节 城内水系(63)

  一、内环壕沟 (63)

  二、城内水道 (80)

  三、其他水道 (86)

 第五节 城内道路(88)

  一、L1 (89)

  二、L2 (90)

  三、L3 (91)

 第六节 城内文化堆积 (91)

 第七节 城内台基(93)

  一、T1 (94)

  二、T2 (98)

  三、T3 (101)

  四、T4 (104)

  五、T5 (106)

  六、T6 (109)

  七、T7 (109)

  八、T8 (114)

  九、T9 (117)

  十、T10 (118)

  十一、T11(122)

  十二、T12 (123)

第三章 城垣外遗存(127)

 第一节 护城河 (127)

  一、东护城河 (127)

  二、南护城河 (134)

  三、西护城河 (137)

  四、北护城河 (142)

 第二节 城外秦汉文化遗存(144)

  一、秦代墓地 (144)

  二、汉代墓地与遗址 (148)

第四章 城址内解剖面(170)

 一、DM1 (170)

 二、DM2 (172)

 三、DM3 (174)

 四、DM4 (177)

 五、DM5 (179)

 六、DM6 (181)

 七、DM7 (182)

 八、TG1的试掘(185)

 九、采集遗物 (194)

第五章 结语(196)

 一、年代与性质 (196)

 二、城址布局 (200)

 三、主要收获 (201)

 四、保护与利用建议 (202)

附录(204)

 附录一 荆州三步二道桥墓地考古发掘简报(204)

 附录二 郢城遗址的时代与周边秦汉墓葬出土的纪年资料 (236)

后记(244)

图版一~图版六四


王红星


国家文物局近年来一直倡导,各级文物科研机构必须及时公布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资料。但在基层文博单位,人少事多,难追二免。只是完成配合基本建设而进行的考古发掘,已是疲于奔命,及时发表研究成果,虽说愿望良好,却有心无力。

湖北省荆州博物馆开了一个好头。从郢城遗址的考古调查、勘探工作启动,至《荆州郢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与试掘》定稿摆在我的桌上,前后只有两年半时间。

他们之所以能在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发掘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如此快速地整理出郢城考古调查、勘探、试掘报告,除了具体参加工作的同志业务素养过硬之外,更关键的是他们在工作中学术目的明确,自工作启动之初,就明确设计了要解决的学术课题,并计划出版一本专著。

郢城的考古勘探工作,是为配合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郢城遗址保护规划》而进行的。因此,他们把保护规划编制所需的基础数据,作为调查、勘探、试掘的重点。为此,在工作准备阶段,就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邀请相关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提出修改建议。该方案学术目的明确,文献资料准备充分,调查、勘探方法得当,三大记录要求详细,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工作开始后,为确保考古调查、勘探工作的有效性和真实性,他们引进了无人机、全站仪、RTK等现代科技设备,对城址进行了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信息的全面采集,完成了郢城遗址正射影像(DOM)、地表模型(DSM)、数字线画地图(DLG)等,确保了考古资料的翔实和准确。在工作的不同阶段,他们多次邀请相关专家到工地现场讨论,有针对性地解决疑难问题。通过调查、勘探、试掘工作,收集了城垣、城门、护城河、城内水系、道路、台地、文化层堆积等基础数据,还在城内中部偏西发现两处夯土台基分布较为密集的区域,城内北部发现环台基。上述举措,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工作收获,则远超学术预期。

由于一开始就确定要出版郢城调查、勘探、试掘报告,因此他们并没有满足于仅仅获取保护规划编制所需的基础数据,而是对郢城周边的地理环境进行了详细调查,对附近已发掘的墓葬进行了系统梳理,为确定郢城的年代和性质提供了坚实的资料,大大扩充了报告的信息量。

人类的生活离不开水。考古队利用卫星照片、地形图,结合实地调查,发现战国中期以前,该地长江段为分流分岔河道,其北支流经今长湖一纪南城城南一八岭山之南一金家湖水库一线。战国晚期,该地长江段北支分流南移至郢城之南。西汉中期,该地长江段北支分流南移至溪峨山城址之南,今太湖港一线。东晋时期,“金堤”修筑之后,该地长江主泓道形成,南移至今荆州城之南。这一事实表明,该地区的城市发展史与长江主干道南移息息相关。

郢城位于荆州城之北,近些年来,荆州博物馆为配合基本建设工程,在郢城周边发掘了大量的墓葬,其中部分墓葬还出土了竹简、木牍等文字资料。整理小组对这些墓葬资料进行了系统梳理,发现郢城周边有秦代文物点16处、汉代文物点83处,其中古文化遗址15处、古墓地68处。汉代等级稍高的墓葬主要集中于西汉文帝、武帝时期,东汉时期的墓地数量明显减少。结合文献记载和出土竹简、木牍资料,以及考古队对郢城本体和周边的调查、勘探工作,整理小组认为郢城的始建年代为公元前278年或其后一年,秦至西汉武帝前期,为南郡郡治与江陵县治所在。约在西汉武帝后期至成帝元延年间之间,南郡与江陵县迁至今荆州城西北的峨山城址附近,郢城为郢县县治。王莽时期,郢县撤并入江陵县,郢城为亭所在,城址自此废弃如果上述结论成立,将解决秦、西汉南郡及江陵县的历史地理问题。

整理小组将上述学术思路、方法、收获、结论,较好地融入该报告之中。绪论部分除按常规介绍了郢城遗址的地理概况、遗址概况、工作既往、工作经过之外,还着重介绍了郢城遗址水系与交通的变迁,详细介绍了本次工作的经过和思路、方法。正文部分分章节具体、细致地叙述了城垣内、外的遗存。结语部分分别对城垣、城垣拐角、水系、台地、城址内解剖面与遗物谈了一些初步认识,对城址年代、布局做出了初步判断,并对郢城遗址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一些专业的建议。附录部分收入了1篇简报和《郢城遗址的时代与周边秦汉墓葬出土的纪年资料》。

考古报告的读者,是不同学科的专家,尽管考古整理的思路和方法见仁见智,但目的都是科学、全面地破译和报道实物史料。《荆州郢城遗址——考古调查、勘探与试掘》,系统地介绍了利用多学科手段、科学地获取的各类遗存信息及各类遗迹关系,并附有大量插图和图版,结语部分全面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结合有关文献史料,综合研究整理对象,尽可能以当时人的世界观看当时的世界,破译其实物史料信息,得出了部分言之有据、言之成理的结论。因此,我认为这是一本值得重视的较好的考古调查、勘探、试掘报告。

是以为序。

王红星
2019年5月18日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