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湖北郢城城址发现三处秦汉时期古木桥

摘要: 郢城遗址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19~2020年的考古发掘中,共发现三处与郢城城址同时期的木桥遗迹。 东门护城河木桥   2018~2019年,荆州博物馆对郢城遗址东城门及护城河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在东门外护城河发现一处秦汉木桥。该木桥正对郢城东城门,距 ...

  


   郢城遗址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19~2020年的考古发掘中,共发现三处与郢城城址同时期的木桥遗迹。


东门护城河木桥

   2018~2019年,荆州博物馆对郢城遗址东城门及护城河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在东门外护城河发现一处秦汉木桥。该木桥正对郢城东城门,距东门30米,发现两排木柱,清理出桥桩70根,直径12~34厘米。桥梁南北宽度9.1米,东西跨度2.9米,架桥处护城河宽5.94米。柱之间镶嵌有木板。

  郢城东门外护城河木桥

  郢城东门外护城河木桥(左为北)

城址内木桥

   为配合荆州郢城遗址本体保护修缮工程一期建设,荆州博物馆于2020年7月开始对前期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5处文物点进行考古发掘,其中在南北水系发掘点中有重要的考古发现。

  

郢城南北水系、东西水系木桥发掘点位置

郢城南北水系、东西水系木桥发掘点航拍全景(右为北)

   1. 此处发掘点位于郢城城址内两条水系交汇处:一条为南、北向水系,开口残宽4.2~5米;一条为东、西向水系,开口残宽4~4.5米,此前东、西向水系在勘探中并未发现。

  

   2. 发现两座秦汉木构桥梁:南、北水系中暴露的木桩确为一处桥梁遗迹,可见部分桥梁挡板,桥桩102根,其中圆形木桩60根,直径0.18~0.28厘米,方形木桩40根。桥桩有两种规格,分别为0.16×0.26米、0.22×0.26米。该木桥南北宽度13.1米,东西跨度2.7米。

  


郢城南北水系木桥全景(北-南)

郢城南北水系木桥(西南-东北)

   在东、西向水系中也发现一处木构桥梁遗迹,桥桩83根,其中圆形木桩54根,直径0.16~0.26米;方形木桩29根,规格为0.13×0.32米。该木桥东西现有宽度12.3米,南北跨度2.8米,但该处桥梁部分叠压在村级道路之下,未能完全揭露。两座木桥均有木板护岸,保存较好,长2.9、宽约0.5、厚0.09米。

  

郢城东西水系木桥(东-西)

郢城东西水系木桥挡板(西南-东北

   3. 南、北水系与东、西水系交汇处呈“八”字型,其西岸固定有17根圆木护坡,直径0.12~0.18米,间距0.75米左右,其余河段均未有发现。

   根据桥桩深度与河道内淤泥中的包含物,可以判断这三座木桥与郢城同期,为秦汉时期,在空间布局上,三座木构桥梁几乎处于同一直线,这在近些年秦汉城址的发掘中极为少见;另外,这三处桥梁也是中国目前考古发现的最早木构桥梁之一。因此,本次考古发现对研究秦汉城址的布局与木构桥梁的构造与演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文:刘建业 高小霞 图:王家鹏)

  编辑:张小筑

  审核:李 政

  

考古新发现投稿邮箱

kaogufaxian@vip.sina.com

中国文物报《考古专刊》投稿邮箱

wwbkaogu@163.com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收录于话题 #

      上一篇下一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