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邢义田:说 “堂皇”——读简牍与画像札记

摘要: 说“堂皇”读简牍与画像札记文 / 邢义田 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我们今天常说“堂而皇之”或“冠冕堂皇”,“堂皇”在汉代却有和今天很不一样的意思。居延汉简中曾多次出现所谓的“堂煌”: 1.建武五年九月癸酉朔壬午,令史立敢言之。谨移劾劾状(EPT68.13) □让持酒来过候饮。第四守候长原宪诣官,候赐宪、主官谭等酒。酒尽,让欲去、 ...


说“堂皇”

读简牍与画像札记


文 / 邢义田

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


我们今天常说“堂而皇之”或“冠冕堂皇”,“堂皇”在汉代却有和今天很不一样的意思。居延汉简中曾多次出现所谓的“堂煌”:


1.建武五年九月癸酉朔壬午,令史立敢言之。谨移劾劾状(EPT68.13)

□让持酒来过候饮。第四守候长原宪诣官,候赐宪、主官谭等酒。酒尽,让欲去、(EPT68.18)

候复持酒出之堂煌上,饮,再行,酒尽,皆起。让与候史候□□(EPT68.19)


EPT68.19


2.其旁河渡诣堂煌(EPT8.19)


EPT8.19


3.受官钱定课四千负四筭

万岁候长充 相除定得三筭 第一

毋自言堂煌者 第一得七筭

(206.4 / 劳图版225)


居延简红外线照片206.4及局部

7.53cm × 0.43cm × 0.13cm,3.05g,A8破城子

载于《居延汉简》(2014)


4.□

兵书以七月旦发书堂煌,将军

随将军自言觻得第卅六卒□

欲留至府君卒问宣白之

(240.20A / 劳图版224 )


居延简红外线照片260.20A及局部

3.67cm ×1.40cm × 0.67cm,3.42g,A8破城子

载于《居延汉简》(2014)


以上简字迹都十分清晰,“堂皇”一律写成“堂煌”。诚如黎明钊先生指出,堂煌即堂皇


“堂皇”在传世文献中除写作“堂皇”,也写成“堂堭”或“堂隍”,其义皆同。黎先生进一步引《汉书·胡建传》,认为堂煌或堂皇可能指“治事的地方”。[1]其说正确。前引四例虽简文残缺,仍可看出堂煌是治事,甚至饮酒的地方。《汉书·胡建传》颜师古注堂皇谓“室无四壁曰皇”。颜注应有根据。换言之,所谓堂皇,应是一种没有四壁的堂室


这种堂室像什么样子呢?黎先生没进一步追问。我不禁想起了汉代画像中经常见到的一种建筑,很可能就是用于治事的堂皇。汉代一般称从中央丞相到地方州郡县官员治事的地方为“听事”,[2]听事是动词,也是名词,指官府建筑群的一部分。《合阳令曹全碑》说曹全为县令“廓广听事、官舍、廷、曹、廊、合”,其中听事是有正门,也有旁侧小门(合)和若干附属建筑的一组建筑。这组建筑的核心似即堂皇,乃主官治事和延见属下和宾客的堂。堂皇建筑的特点是正面敞开,有阶,有顶有柱而无四壁,但应也有左右壁,或加后壁而有三壁的,其前常有开阔可容人,甚至车马进入和停留的廷或庭。


目前可考,这类官府建筑最生动的例子无过于内蒙古和林格尔小板申汉墓壁画中所见到的宁城图。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