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浙大城市学院考古学系成立!浙江首家拥有考古学系的高校

摘要: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对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指示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8月18日,浙大城市学院举行考古学系成立仪式,成为省内第一家拥有考古学系的高校。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缪承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 ...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对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指示精神,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8月18日,浙大城市学院举行考古学系成立仪式,成为省内第一家拥有考古学系的高校。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缪承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杭州市西湖西溪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翁文杰,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教授白谦慎,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共同为考古学系揭牌。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同志与中国考古学会秘书长朱岩石视频致辞祝贺。省文旅厅厅长褚子育同志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成立首个考古学系的意义,称之为是破冰之旅,是很有价值的考古事件,是开明、精明、高明之举。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提到,文化是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浙大城市学院这一次的成立考古系学院的也体现了高校的担当与作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表示,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将加强与浙大城市学院考古系的合作,为浙江的考古事业培养人才。



浙江省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今后文物事业的发展需要更多人才,加大科技和研究力度。浙大城市学院已经与浙江省文物局在学生培养、科研共创、人才共享等校地合作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成立仪式上,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与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签署了考古学系共建协议,双方将在今后共同提升浙江省的考古人才培养质量与考古科研力量。



浙大城市学院作为一所市属综合性大学,将考古学作为重点学科,将力争上游,尽全力做好考古人才培养工作。今年4月,浙大城市学院就举行了考古学专业设置论证会,对增设“考古学”专业的申请进行专家评议。专家组一致认为浙大城院已具备创办考古学本科专业的条件,同意推荐申报设置考古学专业。目前,浙大城院已向教育部递交了增设考古学本科专业的申请,预计于2022年9月正式招生。浙江省首批省特级专家、著名考古学家杜正贤教授领衔考古学专业与学科建设。

目前,根据考古教学和科学研究需要,浙大城市学院已购置了考古发掘所需的专业工具设备、科技考古和数字化考古的前沿仪器,落实2400平方米的教学办公和科研用房。考古学系成立后,将聚焦以田野考古为核心的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考古发掘人才,争取团体考古发掘领队资格,在近期形成20人左右的专兼职师资队伍,凝练学科特色,提升科研水平。浙大城院也已与省内多家文博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希望通过加强专业实习教学,让学生能够在参与考古发掘和博物馆展示等实际工作中。

浙大城院党委委员、副校长赵阳表示:“希望我校输出的考古学本科毕业生能够回应国家需求和行业期待,成为坚定文化自信、专业自信,负有时代责任感的新一代考古人。”

编辑 | 张小筑 实习编辑 | 刘潞欣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