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西北大学获批建设“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摘要: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第三批20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依托西北大学的“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是陕西获批的首个“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倡议精神,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共建共享、需求 ...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第三批20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依托西北大学的“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是陕西获批的首个“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倡议精神,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以“共建共享、需求导向、能力建设、示范引领”为宗旨,根据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需求,由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对外科技合作平台。旨在通过双方科学家的务实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科技部共审批通过了三批53家联合实验室。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009036283855060993[/video]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路,更是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思想、增进友谊、共谋发展的见证,科学阐释、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蕴含的丰厚历史价值,对于我们今天共建“一带一路”、共享繁荣发展有着深刻启迪。

从1938年发掘张骞墓开始,西北大学就致力于丝绸之路考古。西北大学黄文弼教授是中国丝绸之路考古的开创者。2009年起,王建新教授率领的学术团队率先进入中亚,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盆地、苏尔汉河流域、塔吉克斯坦瓦赫什盆地等地开展考古调查、发掘工作50余次,揭示了丝绸之路多元灿烂、和谐共生的历史文化面貌。2019年,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举办的“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博物馆展出,用文物唤醒了中乌人民共同的历史记忆与情感,赢得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和当地民众的高度赞誉与认同,为推动“一带一路”国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以来,中亚考古队先后四次受到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接见与鼓励,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三秦楷模等称号。





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依托学校考古学国家A+学科和地质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以“立足丝路、融合发展、促进交叉、引领国际”为宗旨,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乌兹别克斯坦民族大学、吉尔吉斯斯坦民族大学、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等中亚国家最高学府和学术机构合作,以丝路沿线文化遗产与地质环境为研究对象,聚焦“地质构造-环境变迁-人类发展-文明传承”,揭示丝绸之路地质构造与环境协同演化机理,阐释东西文明交流互鉴规律,充分整合丝路沿线地缘、科研和人才优势,强化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以建成集“科研、平台和人才”三位一体的国际一流联合实验室为目标,为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明传承,科技繁荣,民心相通提供科学支撑。

联合实验室获批建设,标志着学校国际科技合作工作迈上新台阶。西北大学将在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上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图文 | “西北大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 | 张小筑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投稿邮箱:wenbozhongguo@163.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