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五台山一绝——佑国寺石刻浮雕赏析

摘要: 南山寺是五台山中的一座大寺,该寺始建于元代,整个寺院共有7层,分为三大部分,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中间一层名为善德堂,上三层称作佑国寺。佑国寺三进院落,三重大殿,寺内浮雕多达1482幅。登寺前先上望峰台,这里松涛阵阵。云雾团团,五峰胜境,尽收眼底。无论是围墙还是栏杆上,到处都是汉白玉浮雕。来

 



南山寺是五台山中的一座大寺,该寺始建于元代,整个寺院共有7层,分为三大部分,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中间一层名为善德堂,上三层称作佑国寺。佑国寺三进院落,三重大殿,寺内浮雕多达1482幅。登寺前先上望峰台,这里松涛阵阵。云雾团团,五峰胜境,尽收眼底。无论是围墙还是栏杆上,到处都是汉白玉浮雕。来到这里,仿佛走进工艺美术商店一样,琳琅满目的浮雕,使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第一殿供一尊汉白玉弥勒佛像,殿的左右山门和房屋上的石雕有317幅;第二殿供佛主,有石雕451幅;第三殿内供毗卢佛像,有石雕345幅。























佑国寺浮雕不仅题材丰富,而且技艺娴熟。可谓花展其容,鸟得其姿,兽演其态,人表其情;构图巧妙,刀法细腻,造型生动,炉火纯青。堪称五台山一绝。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