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罗世平 | 天堂喜宴——青海海西州郭里木吐蕃棺板画笺证

摘要: 天堂喜宴——青海海西州郭里木吐蕃棺板画笺证罗世平吐蕃绘画的庐山真面目,在尘封了千年之后于20世纪逐渐有所发覆,最先进入学界视野的是敦煌莫高窟的部分壁画和绢纸画,一些作品即画于吐蕃占领敦煌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物考古部门在青海省都兰县血渭草场又发现了吐蕃墓葬群,出土了一批吐蕃时期的重要文物,其中的丝织品图案和木板画残片为观察吐蕃 ...





天堂喜宴

——青海海西州郭里木吐蕃棺板画笺



罗世平

吐蕃绘画的庐山真面目,在尘封了千年之后于20世纪逐渐有所发覆,最先进入学界视野的是敦煌莫高窟的部分壁画和绢纸画,一些作品即画于吐蕃占领敦煌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来,文物考古部门在青海省都兰县血渭草场又发现了吐蕃墓葬群,出土了一批吐蕃时期的重要文物,其中的丝织品图案和木板画残片为观察吐蕃绘画增加了新内容。(1982年,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都兰县热水乡血渭草场发现了大型的吐蕃墓葬群。1985年,青海省文物局考古工作队曾在热水沟北岸发掘了2座吐蕃墓,其中都兰一号大墓被评为199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9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院与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在血渭草场热水沟南岸发掘了4座大、中型吐蕃墓。详情参见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编著《都兰吐蕃墓》,科学出版社,2005年。)2002年,青海省海西州郭里木乡再次发现吐蕃时期的墓葬,从中出土的彩绘棺板虽已难作组合拼对,但部分彩绘画面保存较好,内容有画在棺头挡上的朱雀、玄武和花鸟(图三~八),画在棺侧板上的会盟图和葬礼图。特别是其中两块侧板上的多情节画面,人物形象、题材内容和风格技法均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一些情节可以与历史文献相互印证。本文拟题“天堂喜宴”,是因为两块棺板上画的拂庐宴饮不仅是画面的中心,而且还带有生活实录的特点。显然,它是这个民族社会生活和表达天国观念的特有方式。以下即是关于这两块棺板画主题内容的考识,与棺板画相关的其他问题容另文讨论。

1
A板画的图像与主题

郭里木棺板画A板是由多个叙事情节组成的主题画面以拂庐宴饮为叙事的中心相关的人物活动分别安排在两侧现按画面的叙事顺序和情节标出5个图号为每图配上题目再参用文献逐图给予说明封二:1图一、九一四


1

A板图① 猎鹿驱牛

猎鹿驱牛图可以视作A板画的起首。在棺板左下画一人骑马引弓马前画有三头奔鹿其中一鹿中箭将仆另二鹿急急逃窜。人马和奔鹿向左冲向板外。转上是追射牦牛的场面画三位骑猎者追杀二头壮健的牦牛其中一牛中箭仍负痛奔突。在牦牛的下方一条猎犬追堵牦牛的逃路。在牦牛的头前另有两骑近牛者的坐骑撒开四蹄仍是追猎的动势最前的一骑贴近中心的大帐画的是勒缰控马的姿势。从A板左下的猎鹿开始到左上控马者为止猎鹿射牛告一段落画面开始由动转静。

这个以狩猎开场的画面是古代青藏高原游牧民族生活的真实写照。据史籍记载在吐蕃领有这个地区之前的民族是吐谷浑,《隋书·吐谷浑传》记其地的物产和生活方式

地数千里有城郭而不居随逐水草庐帐为室肉酪为粮……气候多寒土宜大麦蔓青颇有菽粟出良马牦牛铁、朱砂之类。


7世纪以后吐蕃逐渐强盛成为这块土地的统领者。吐蕃人仍是以游牧为主。旧唐书·吐蕃传》:

其地气候大寒……畜多牦牛猪犬羊马……其人或随畜牧而不常阙居然颇有城郭……贵人处于大毡帐名为拂庐。

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赞普传记曾收录有墀都松(器弩悉弄) 赞普唱出的一段歌词是对吐蕃游牧生活的描述

青天上出了太阳和煦阳光使大地温暖羽翎安装得很精细箭镞头非常锋利一箭就能射死麋鹿射死了麋鹿养活了人。

无论是吐谷浑人还是吐蕃人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仍处在骑猎游牧的阶段。在吐蕃人进入青海之后吐蕃的生活习俗也随之进入青海地区。棺板上所画猎鹿和射牦牛的情景即是吐蕃时期青海地区民族的生活习俗之一。

2

A板图② 驼运赴盟

棺板左侧的中部画一支驼队左起猎鹿的追骑右止庐帐。中间一驼满载货物驼前三骑驼后一骑前后相继。人物缠头着圆领或翻领长袍束腰佩带箭囊。面向驼队有二位袖手躬腰的人物他们立于帐前迎候这支驼队的到来。

帐前迎候者起着叙事情节的转换作用一方面将画面引入拂庐宴饮一方面示意这支驼队是为会盟而来驼运的货物也是专为会集而征调。

吐蕃是一个军事部落联盟的邦国会盟是维系各部落联盟的重要手段王室与小邦之间部落与部落之间勋臣与贵族之间乃至于吐蕃与邻国之间常以盟誓的方式结成盟友。新唐书·吐蕃传

赞普与其臣一岁一小盟用羊、犬、猴为牲三岁一大盟夜肴诸坛用人、马、牛、闾为牲。

这是定期的会盟。吐蕃集会议盟形成制度是在芒松芒赞五年(木虎年654 年)时由大相禄东赞召集盟会将松赞干布时期实行的”、“等级及财产义务征发户丁粮草劳役召集部族首领商决军政事务等一系列做法以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了下来。从芒松芒赞晚年起每三年举行集会议盟形成制度此即吐蕃传所说的“三年一大盟。如遇有战事或突发事件盟会则改为每年的冬夏各召集一次或随事举行。比如吐蕃与唐朝在唐穆宗长庆二年(822年)的会盟即是历史上著名的一次因事而盟其事详见新唐书·吐蕃传》,《唐蕃会盟碑至今仍立在拉萨大昭寺门前的公主柳下。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大事记年中对这类临时性的会盟另有多条记载。

如29条

及至虎年(高宗仪凤三年戊寅678年)

赞普父王遗骸隐匿不报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