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安塞大佛寺石窟

摘要: 安塞大佛寺石窟 : 安塞大佛寺石窟也称真武洞石窟,位于安 塞县真武洞镇后街滴水沟村。唐代开凿。石窟依 山开凿,西临延河。单室窟,面阔8米,高12米, 进深6米。窟内造像为一佛二天王。主佛站立于 仰莲座上,通高7.25米(佛高6.5米,底座高0. 75米),为陕北地区最高的立佛。二天王像均高 3.9米。这三尊造像均采用圆雕手法,使其左右 及正面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保持着 ...

安塞大佛寺石窟,唐,延安,安塞县真武洞镇后街滴水沟村,石窟寺及石刻,第四批


安塞大佛寺石窟 : 安塞大佛寺石窟也称真武洞石窟,位于安 塞县真武洞镇后街滴水沟村。唐代开凿。石窟依 山开凿,西临延河。单室窟,面阔8米,高12米, 进深6米。窟内造像为一佛二天王。主佛站立于 仰莲座上,通高7.25米(佛高6.5米,底座高0. 75米),为陕北地区最高的立佛。二天王像均高 3.9米。这三尊造像均采用圆雕手法,使其左右 及正面从任何一个角度看,都保持着弧形。雕出 的线条弯如弓、直如弦,佛的形象既庄严雄伟, 又温和慈祥。窟口右侧有造像题记,已漫漶不可 识。传说此窟开凿于唐太宗辛丑年(贞观十五年 即641年)。
此窟主佛头部及手部残,每年都有庙会在 此举行。
1987年,全市文物普查中,对此进行了专业 性研究及考证。安塞大佛寺石窟,对研究我国佛 造像及石窟艺术都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 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 围为: 寺院墙基四面向外延伸20米。建设控制地 带为: 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90米。


安塞大佛寺石窟外景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