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齐国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考古发现专家研讨会在淄博市临淄区召开

摘要: 9月25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齐国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考古发现专家研讨会在淄博市临淄区召开。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 ...



9月25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承办的齐国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考古发现专家研讨会在淄博市临淄区召开。

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京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考古文博单位和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考察并开展专题研讨。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064357904769417220[/video]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2065683028026130433[/video]


  淄博市副市长王昌致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讲话。会议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廷琦主持。

  王磊在讲话中指出,围绕疑似稷下学宫遗址考古发掘和确认工作开展研讨论证,是山东文物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考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强考古工作,提升考古能力,推进考古科研,擦亮“海岱考古”品牌。山东考古项目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累计达到19次、22项。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全省文物工作会议,出台支持文物和考古工作的若干措施。王磊在讲话中恳请专家学者就疑似稷下学宫遗址的五个关键问题开展深入探讨,争取取得突破性成果。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取专家意见,全力做好遗址的考古发掘、研究论证、展示利用等各方面工作。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从遗址概况、工作历程、发掘收获、主要认识和工作计划五个方面,汇报了齐国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重要考古发现情况。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就寻找和确认稷下学宫遗址开展了专项工作。在齐国故城小城西门外发现大型建筑基址群,规模较大,布局清晰,夯土基址呈四排规律分布,基址东部与小城西墙相接,疑似稷下学宫遗址。

  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本次考古发掘的工作成果,围绕建筑基址的时代、位置、建筑形制和用途及后续保护利用等问题,分别从田野考古、历史文献、建筑考古、冶金考古、考古测年、考古方法论、世界史意义等专业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专家根据考古发掘发现遗迹叠压打破关系,结合出土遗物,认为建筑基址群的整体年代应在战国时期,与稷下学宫的年代记载相符合;现有考古工作表明,该遗址是齐故城西门外侧唯一一处大型建筑基址群,建筑基址规格较高,其所处的位置符合稷下学宫的相关文献记载;成排分布的长条形夯土基址反映出当时的建筑具有极强的实用性,能够长期使用,这与稷下学宫的功能比较契合,排除了作为衙署和一般居址的可能。

  与会专家对该遗址与稷下学宫的直接关系给予了基本肯定。专家指出当前考古工作还存在的问题,建议组建多学科联合工作团队,开展进一步工作,排除相关疑问。专家还就下一步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据史料记载,稷下学宫始建于公元前374年齐桓公田午执政期间,因位于临淄稷门之下而得名,存续达150余年。稷下学宫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的高等学府,是一个同时具有研究院、大学堂、施政咨询等多种性质的机构,促成了学术思想的“百家争鸣”,是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下一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充分吸纳专家意见,组织专业技术力量,进一步加强考古工作,做好稷下学宫遗址的阐释、保护和利用,重要成果将适时对外发布。

编辑 | 张小筑 实习编辑 | 刘潞欣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