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陕西发现北朝豆卢恩家族墓园 为首次发现最为完整的北周家族墓园

摘要: 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现一处北朝家族墓园,位于今杜镇南朱刘村东,敦化路以东、广德路以西区域。在发掘过程中,编号M3的墓道出土一块残缺的神道碑首,依据碑首提供的文字线索,认定该墓葬应系北周时期著名的历史人物豆卢恩之墓,随后考古队对全区域进行了再度详细调查和考古钻探,从而发现了原来遗漏的墓园兆沟。 ...



2019年11月至2020年4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发现一处北朝家族墓园,位于今杜镇南朱刘村东,敦化路以东、广德路以西区域。在发掘过程中,编号M3的墓道出土一块残缺的神道碑首,依据碑首提供的文字线索,认定该墓葬应系北周时期著名的历史人物豆卢恩之墓,随后考古队对全区域进行了再度详细调查和考古钻探,从而发现了原来遗漏的墓园兆沟。


◆ ◆ ◆ ◆


豆卢恩家族墓园由兆沟和墓葬本体两部分组成,兆沟围合部分整体平面略呈南北向长方形,南北约长152米,东西宽135米,墓园面积约2万平米,南围沟中部呈凸字形且与豆卢恩墓道相对应。南侧兆沟东南角并未与东部兆沟连通,留有长38.6米的缺口,当系墓园进出口,兆沟剖面上宽下窄,最宽达4.4米,最深至3.2米。

豆卢恩家族墓园正投影图



豆卢恩墓,位于整个陵园的中部偏南位置,编号为M3。地表原有封土,是整个家族墓葬中唯一带有封土的墓葬。现仅存底部一小部分,高0.2米。其平面呈南北向长方形,南窄北略宽,南北长21.6米,东西宽19米。墓葬系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南北水平长46.1米,墓室底距地表深12.7米。由斜坡墓道、3个过洞、3个天井、2个壁龛、甬道、木门及墓室组成。墓道最南端略偏西3米处有一清代祭祀坑,残留有墓碑底座和瓦片构筑的祭台以及香炉等。

豆卢恩墓出土的铜镜(M3:1)


在墓道内出土有失传于世近百年的豆卢恩碑首碑座,弥足珍贵,其碑身现藏于咸阳文庙。墓道东西两壁上原作壁画,现仅隐约可见,在墓道东壁北部可见一侍女图像。此外,在第二天井口部东西两侧各有两个规整的圆形柱洞,应为取土过程中修筑而成。墓室平面近方形,顶部坍塌,四壁可见白灰。墓室底有搭建木椁而留下的四条东西走向的半圆形凹槽,分布均匀,凹槽内可见朽木和骨渣。

豆卢恩碑首出土现场



现场出土的豆卢恩碑座呈方形,中间有榫窝。碑首嵌于墓道西壁内,双龙缠绕呈圆形,中间圭首内篆书三列十二字“周少保幽州刺史豆卢公之碑”。据《咸阳市渭城区志》记载,现藏于咸阳文庙的豆卢恩碑身高192、上宽103、下宽112、厚28厘米。阴刻隶书26行,行51字,共1276字,字径3厘米。碑身铭文记载,墓主豆卢恩,字永恩,昌黎徒河人。源于慕容鲜卑氏,燕文明帝皝之后,至曾祖慕容胜改姓为豆卢氏,祖什伐,父苌,兄豆卢宁。碑文中关于父祖记载与《周书·豆卢宁》一致。豆卢恩与兄豆卢宁是西魏、北周时期权倾朝野的重臣,兄弟二人的碑文均由北周著名文人庾信撰写。豆卢恩曾参与西魏建国、沙苑之战、河桥之役,北周时期多次平定周边兵乱,一生军功显赫,死后诏赠少保,幽冀定相等五州诸军事,幽州刺史,谥号敬公,天和元年(566年)二月葬于咸阳洪渎原。

豆卢恩碑座


碑首背面



豆卢整与乙弗氏夫妇合葬墓,位于豆卢恩墓东北约22米处,编号M4。该墓系一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南北水平全长21米,墓底距地表深6.9米,由墓道、2个天井、2个过洞、木封门、甬道和墓室组成。甬道和墓室内出土白灰残块,其中墓室四壁均以白灰刷饰作墙,四角以红色颜料刷饰,多脱落,未见绘画痕。墓中随葬两套风格迥异的北周和隋代陶俑,其中包含成系统的骑马鼓吹俑及稀见的酒神驮囊骆驼,且都大致保存完整。

豆卢整墓出土的带有驮囊骆驼(M4:33)



豆卢昊墓,距豆卢恩墓西北约51米,位于整个陵园的西北隅,编号为M9,系斜坡墓道双室土洞墓,南北水平长25.75米,墓底距地表深7.5米,由墓道、1个天井、1个过洞、甬道、木门和前、后墓室组成。出土有成系列的陶俑和墓志,但志未提及该子在豆卢恩诸子的齿序。

豆卢昊墓出土的牛车(M9:12)

距豆卢昊东北约8米,是豆卢昊子亦即豆卢恩孙豆卢隽墓,编号为M8,形制为长斜坡墓道、单天井前后室土洞墓。后室葬人,随葬品主要放置在前室,数量达百余件(组),既有镇墓俑,又有各类立俑、动物俑、仓储明器等。

豆卢隽墓出土的击鼓俑(M8:23)


◆ ◆ ◆ ◆


此次发现的北周豆卢恩家族墓园,是近年北周家族墓地的重要发现。首先,是首次发现最为完整的北周家族墓园。该家族墓园由完整的围沟和四座家族成员墓葬组成,围沟呈闭合状,南部中间一段向外凸出,以示墓园出口。围沟形成的兆域南北长152米,东西宽135米。其次,这是首次发现的最为完整的关于北周家族成员墓葬排列顺序的墓园。围沟内葬有四位家族成员,跨越祖孙三代。豆卢恩作为家族最长者,其墓葬位置偏南,孙豆卢隽墓葬位于最北部,靠近北围沟。在祖孙墓葬之间东西并列两子豆卢昊、豆卢整夫妇的墓葬。可见,墓园内长幼墓葬的排列顺序是随着辈分降低越墓葬位置越偏北。第三,在规划有序的墓地内,自北周天和元年开始,依次葬入家族成员,一直延续到开皇六年。随葬品颇为丰富,器形多样,计约395件(组),以粉彩灰陶为大宗,可见有鼓吹骑马俑、侍俑、陶塑动物、牛车、铜镜、玉组佩及生活明器等。



豆卢氏作为北朝至隋唐时期的鲜卑望族,多与皇室通婚,政治影响可见一斑。目前,各地不断发现有豆卢氏家族成员的墓碑、墓志及造像题记等。虽然我们在咸阳原上发现的带有兆沟的北周墓葬并不少,但是墓园中同时具有如此众多聚族而葬的家族成员,且按照长幼次序排列的北周墓园实不多见,豆卢恩家族墓园的发掘无疑对于填补这方面的研究资料具有重要价值。

作者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编辑 | 张小筑 实习编辑 | 刘潞欣

复审 | 郭晓蓉

终审 | 李 政

本文刊登于《中国文物报》

10月1日第8版

考古新发现投稿邮箱

kaogufaxian@vip.sina.com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