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走近一位公民雕像,探寻古罗马的建成与荣光

摘要: 随着苏州博物馆西馆近日的正式开馆,由大英博物馆支持的特展“罗马:城市与帝国”也同期正式对外展出,展览细致地呈现了那些令人心驰神往的罗马城市意象。古罗马是亚平宁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罗马这座城市和帝国的传奇故事,直至成立以后将近3000年的今天,依然扣人心弦。第一期“罗马:城市与帝国”展览展出200多件大英博物馆罗马艺术精品,讲述罗马如何 ...
随着苏州博物馆西馆近日的正式开馆,由大英博物馆支持的特展“罗马:城市与帝国”也同期正式对外展出,展览细致地呈现了那些令人心驰神往的罗马城市意象。
古罗马是亚平宁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罗马这座城市和帝国的传奇故事,直至成立以后将近3000年的今天,依然扣人心弦。第一期“罗马:城市与帝国”展览展出200多件大英博物馆罗马艺术精品,讲述罗马如何从小村落成长为一个拥有史无前例巨大版图的伟大帝国,带领观众一起探寻罗马帝国的建成与维系历程,感受罗马的荣光。《澎湃新闻·古代艺术》特刊发部分展出精品的介绍。
苏州博物馆西馆展出现场

苏州博物馆西馆展出现场

 罗马行政官员雕像 大理石 公元70-90年(头部),公元2世纪早期(身体) 意大利 1973,0302.9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罗马行政官员雕像 大理石 公元70-90年(头部),公元2世纪早期(身体) 意大利 1973,0302.9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古代罗马是一个成熟的社会,具有复杂的政治与法律体系,而这些都围绕罗马公民身份享有的特权而来。公民身份被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并且只是缓慢地授予那些新近被征服的人民。
只有具有完全公民身份的罗马男子才可以被允许穿托加长袍。因此,托加长袍成为了地位和身份的象征。上图的这件雕像代表了一位正向公众讲演、拥有政治与宗教职责的高等级公民。他握着的手卷象征了罗马社会中书面和口头文字带来的影响力。显示两个女角斗士的浮雕 大理石 公元1世纪-2世纪 土耳其,哈利卡纳苏斯(现在的博德鲁姆) 1847,0424.19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显示两个女角斗士的浮雕 大理石 公元1世纪-2世纪 土耳其,哈利卡纳苏斯(现在的博德鲁姆) 1847,0424.19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女子有时会在竞技场上作为角斗士而战斗。历史学家苏托尼乌斯记录了皇帝图密善(统治于公元81-96年)喜欢看女子在火炬亮光的映照下相互角斗。浮雕上有两个女角斗士,亚马逊和阿契利亚,正用盾牌和剑角斗。这件浮雕板纪念两人在事业成功后获得自由。最终塞普蒂米乌斯•塞维鲁(统治于公元193-211年)禁止了女性参加角斗比赛的资格。棱口碗 玻璃 公元1世纪 巴林,沙库拉 1999,1030.1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棱口碗 玻璃 公元1世纪 巴林,沙库拉 1999,1030.1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两只华丽的玻璃碗很可能是在同一间作坊里制作的,带给我们一种意大利罗马工匠非凡技艺的感受,也让我们可以洞悉整个庞大罗马帝国的贸易和旅行网络。
这两只碗几乎是一模一样,但是一只是在英格兰白金汉郡的瑞德内基发现的,而另一只来自波斯湾巴林岛上一个帕提亚人的墓。它们的棱口和相对厚实与坚固的碗壁使其可以被叠放并安全运输。它们可以被大范围地航运至帝国内外。图忒拉小雕像 银,镀金 约150-220年 法国,马孔 1824,0424.1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图忒拉小雕像 银,镀金 约150-220年 法国,马孔 1824,0424.1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图忒拉是高卢的“守护女神”,可以和来自地中海东部的城市女神堤喀相比较——她们都戴着代表城墙的王冠。在这件小雕像上,一周中的每一天都由各自的神灵(萨图努斯、索尔、露娜、玛尔斯、墨丘利、朱庇特和维纳斯)代表; 狄安娜和阿波罗出现在丰饶角顶端,而卡斯托尔和波鲁克斯在七位神灵下方。木乃伊男子肖像画 埃及,卢拜亚 公元前2世纪早期 橡木,蜡画法 1931,0711.4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木乃伊男子肖像画 埃及,卢拜亚 公元前2世纪早期 橡木,蜡画法 1931,0711.4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埃及,死者肖像被画在薄木板或亚麻布的正面,然后放置在木乃伊的外裹布上。对木乃伊头部的科学分析表明,这些肖像很可能是被理想化了,并不是完全精确的呈现。和罗马雕塑一样,一些肖像表现出了从宫廷衍生出来的时尚风格。
这幅肖像展现了一个年轻卷发男子,发型是以图拉真时期的时尚修剪,可追溯至公元2世纪早期。他穿着短袍,左肩上有披风。两道深红色条纹在两边。肩部延伸的接缝处是一系列的小点。方餐盘(来自埃斯奎里宝藏) 公元4 世纪 银,镀金 高2.5 厘米,长17.5 厘米,宽14.7 厘米 意大利罗马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方餐盘(来自埃斯奎里宝藏) 公元4 世纪 银,镀金 高2.5 厘米,长17.5 厘米,宽14.7 厘米 意大利罗马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件方餐盘同样来自埃斯奎里宝藏,也有普罗洁克塔的花押字姓名。盘子上的花押字用乌银勾勒出轮廓,这是一种以银为基础的黑色镶嵌物,并在表面镀上黄金。小福斯蒂娜胸像 约公元152—160 年 大理石 高56 厘米,宽27 厘米,厚25 厘米 意大利波佐利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小福斯蒂娜胸像 约公元152—160 年 大理石 高56 厘米,宽27 厘米,厚25 厘米 意大利波佐利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小福斯蒂娜(约公元125 或130—175 年)是安东尼·庇护和大福斯蒂娜(福斯蒂娜一世)的女儿。
她嫁给了马可·奥勒留皇帝(公元161—180 年在位),这件胸像可能是公元152 年为庆祝他们的儿子提图斯·埃里乌斯·安东尼乌斯出生而制作的。小福斯蒂娜另有一子,即后来成为皇帝的康茂德(公元180—192 年在位)。
 萨摩斯陶碗 约公元120—200 年 陶 高9.8 厘米,直径21 厘米 法国高卢中部制作,英格兰伦敦出土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萨摩斯陶碗 约公元120—200 年 陶 高9.8 厘米,直径21 厘米 法国高卢中部制作,英格兰伦敦出土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萨摩斯陶器是公元1—3 世纪高卢生产的一种红色、模制的罗马陶器。作为一种餐具,它在整个罗马世界广为流行,几乎在与罗马不列颠有关的所有考古遗址中都有发现。有些陶器装饰精美,例如这件陶碗的表面描绘了森林中的飞禽走兽。荷鲁斯坐像 公元1—3 世纪 石灰岩 高54.5 厘米,宽31.8 厘米,厚25.8 厘米 埃及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荷鲁斯坐像 公元1—3 世纪 石灰岩 高54.5 厘米,宽31.8 厘米,厚25.8 厘米 埃及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图这件保存完好的石灰岩雕像融合了罗马和埃及的装饰图案与文化元素。像主是长着隼首的荷鲁斯,他是埃及的天空、战争和狩猎之神。隼首面部的羽毛经过精心雕饰,双眼肖似人类,并刻有瞳孔。与传统的埃及形象不同,宝座上的荷鲁斯一身罗马戎装,短袖锁甲上的甲片也可以看作是隼羽,披风在右肩部束上结带,用一枚圆片状胸针扣紧固定。整件雕塑原为彩绘,某些地方仍残留有红、黄、绿、黑色颜料。雕像最初佩戴王冠,王冠插入头部顶端,可能由金属制成,代表法老是上下埃及之王。荷鲁斯坐姿随意闲适,与罗马神朱庇特的标准形象很相似。西奥多墓碑 可能在公元6 世纪 石高32.4 厘米,长96.7 厘米,宽8 厘米 埃及奥克西林库斯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奥多墓碑 可能在公元6 世纪 石高32.4 厘米,长96.7 厘米,宽8 厘米 埃及奥克西林库斯  版权所有©大英博物馆董事会 Text and images in Rome: City and Empire are copyright © The Trustees of the British Museum(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图这件来自罗马时代埃及奥克西林库斯的雕刻石板纪念的是一个名叫西奥多的男子。“西奥多”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上帝的礼物”,这个名字很受早期基督徒的欢迎。墓碑上的希腊文可能早在古代就填了红色,写道:“纪念上帝的仆人、奇诺波利斯的季米特里奥斯之子西奥多,未婚,卒年22 岁。放心吧!”
据该版块策展人萨姆·穆尔黑德介绍,古罗马帝国的大多数博物馆只收藏本地区的文物,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收藏了来自整个帝国的各种不同藏品的机构,因此也是世界上少数可以试图讲述罗马从公元前753年的罗穆卢斯和雷穆斯到一千年后接受基督教这段完整历史的几个展览之一。展览的内容还远非这些物品,如一顶制作精良的阅兵式头盔,展示了罗马的军事力量,还有大量的黄金、白银、青铜、大理石、宝石和玻璃。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